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魏加宁:2011年把握控通胀、调结构、稳增长步伐

2010年12月20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近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在会上表示,在对2011年经济关系的把握上,应该按照控通胀、调结构、稳增长这样的顺序来进行。

  魏加宁说,应对通胀,就是要从根上,从货币上入手,把通货膨胀控制住。这个应当是2011年首要任务,把它放在第一位。第二位的任务就是调结构,应该长期把它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不是经济冷了,就是赶紧保增长,热了就得防通胀,把注意力过多放在防冷藏热上。我觉得调整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把它放在足够的重要的位置上。然后明年第三项任务应该是稳增长,把增长稳定在适当的水平上。中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这是非常正确的,应当采取松紧搭配的宏观政策。稳健的政策来控制通胀,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保增长,是为了保增长、调结构。

  在说到加息问题时,魏加宁阐述说,防止扭曲价格信号,既使是金融约束论主张适当压低利率,但也要主张把利率保持为正值。此外,热钱流入主要不是为了利差,而是为了增长的差距,看到的是升值的潜力。魏加宁认为,更重要的与其说是防止热钱流入,更重要的要防止国内的存款搬家。在这个问题上,非均衡加息以及非对称加息,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解决方式。

  而应对地方财政,魏加宁认为,地方财政应该十分慎重,应当区别对待。财政做的好的地方,可以继续积极一点,可以更快一点。但是财政状况不好的地方,负债较多的地方,就应当实行比较紧的财政政策。更注重防范地方政府的战略防范风险。哪个地方财政好,哪些地方财政不好,应该允许地方政府市场化发行地方债,自动市场有一个调节,对紧和松有一个自动的判别。

  最后魏加宁总结说,最近有两个政策,值得特别关注的。一个是中国现在一方面在控制住信贷,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然后控制信贷流向,防止信贷资金过多流向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另一方面,国务院出台的新非公“36条”,放开市场准入,鼓励民间投资。这两项政策是非常好的政策,如果两项政策长期坚持下去,中国经济就能够走出两难的格局,实现增长提速,通胀下降的良好局面。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