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部分学生因高铁票价高改坐长途车返乡

2010年12月20日 16:0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今天起,铁路上海站开始受理2011年寒假学生团体票预售。记者采访发现,春运步入“高铁时代”,对于家住长三角地区的学生而言,返乡成本增加,面对几乎翻番的票价,不少手头偏紧的学生只好改坐长途车返乡。

  高铁车票占据半壁江山

  这几天,家住南京的上海师大人文学院大三学生小黄在查询《2011年寒假上海站始发离沪火车时刻表》时,暗暗叫苦。小黄粗略统计了一下,从上海站始发的列车中,以“G”打头的高铁为55趟,占发车总数的54%。在虹桥站始发的列车中,高铁共有81趟,占发车总数的62%。“怎么都是高铁啊! ”看着“G”打头的高铁占据半壁江山,小黄有些无奈。随着沪杭、沪宁高铁开通,以往频繁往返长三角地区的普快列车相继“退役”,这让时间充裕、手头并不宽裕的学子们有些吃不消。尽管高铁和动车班次多,但几乎翻番的票价,也让学生们的“荷包”缩水明显。

  高铁往返得多花80多元

  “以往我每年都坐普快回家,慢是慢点,但价格便宜,这两年改成动车,也还能承受。 ”小黄算了一笔账,沪宁高铁票价全程二等座146元,一等座233元,即使学生票七五折来计算,最少也要110块钱。“而单程长途车票最便宜的只要75元。 ”小黄说,按七五折计算,单程高铁票价比动车贵40元,比长途车贵35元,往返一趟就至少比以前多花80元,出于价格考虑,今年小黄打算改乘长途车回南京。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住长三角的学生都和小黄一样,考虑高铁返乡成本太高,改选其他交通方式。“高铁通车后,一些D字头动车组,T字头、K字头和普通列车数量大幅减少,学生想买到沪宁段便宜的列车,太难了。 ”小黄说。

  学校统一订票众口难调

  除了高铁返乡让学生叫苦之外,部分学生还反映,由于学校统一订票,众口难调,他们不得不自行前往火车站买票。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小项最近就在为买票发愁,由于学校预定的火车票有时间限制,自己要做实验,得1月20日以后方能离校,这样就不能在学校订票,“看来只能做好通宵排队买票的准备了。 ”

  另外,学校订票还有调剂一说。按照往年做法,动车可能被调成普通车或临客,普通车可能被调成临客,部分高校提醒学生,今年放假晚,出现调剂的可能性较大。 “从学校订票就要服从调剂。 ”泰州籍大三女生小陈说,去年她就遇到过这样的麻烦,本以为下午三点可以到家,结果学校订的车票是晚上的,下车已经是凌晨了,又没公交,打黑车被司机宰了一刀。 “没办法,你不服从调剂,就只能自己排长队买票。 ”(钱钰 实习生 徐偲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