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2010到2011 全球复苏不平路

2010年12月20日 16: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世界经济进入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三个年头。虽然复苏仍在延续,但增长乏力渐成主调。美国经济复苏步履维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持续蔓延、新兴经济体拉响通胀警报……这些都清晰地表明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展望2011年,受累于种种负面因素,主要经济体继续面临严峻政策挑战,全球复苏之路绝不平坦。

  形势:全球复苏减速 增长“南高北低”

  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最新发布的报告,从今年年中开始,世界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减速,明年增长可能更加缓慢,增长率预计将从今年的3.6%下滑到明年的3.1%。

  报告认为,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表现继续拖累全球复苏。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的2.6%放缓到2.2%,明年欧元区的增长率预计将从今年的1.6%降至1.3%,日本的增长率则将从2.7%降到1.1%。

  发达国家前期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遏制了金融危机恶化、防止了深度衰退发生,但其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认为,发达经济体需要很长时间进行自我修复,低增长很可能是发达国家在今后几年都要面对的现实。

  美国的经济衰退在2009年6月就已结束。不过,美国金融业元气至今未复,房地产业仍在低谷,财政负担沉重,特别是失业率持续高企,明显抑制了消费和投资。

  不少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经济存在陷入长期增长低迷、通货紧缩的风险。当然,也有部分乐观派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国生产型企业盈利状况在改善,新一轮刺激政策陆续推出,美国经济明年的表现未必会特别糟糕。

  在欧洲方面,欧盟委员会估计,受主权债务危机和成员国紧缩财政影响,欧元区明年经济增速将进一步走低。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说:“欧洲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了欧元区经济的不确定性。”

  日本经济虽然到今年第三季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出现正增长,但受日元升值、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长期通缩局面未有根本改变等因素影响,其前景不明。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海江田万里认为,日本经济明年依然存在下行风险。

  相比之下,主要发展中经济体增长仍较为强劲,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明两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分别增长7.1%和6.4%。其中,中国经济增速今明两年将达10.5%和9.6%。

  目前看来,发达经济体增长低迷,发展中经济体增长较快的“南高北低”双速复苏格局明年或将延续。这一局面已经导致并会继续推动全球经济资源向“南”集聚。

  对于这一趋势,部分观察人士将其视为一种良性变化,认为它正反映出失衡的世界经济进行的调整,有利于修正过去南北间的巨大发展差距。但也有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这会给世界经济运行带来新的隐患,特别是新兴市场存在经济“虚热”风险,如果不能妥善应对,反而可能增加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几率。

  风险:旧疾新患并生 全球影响难料

  纵观今年世界经济形势变化,美国货币政策“外部性”问题、发达国家债务风险、新兴市场通胀趋势等,都对全球金融市场、商业环境和宏观经济运行产生不利影响。目前看来,这些因素在来年难以消弭,值得特别关注。

  为刺激疲软的经济,美联储在今年11月初宣布推出总额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此前,美联储已在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期间向市场注入约1.7万亿美元流动性。尽管美联储政策是为国内经济目标服务,但由于美元作为国际主要交易和储备货币的性质,以及资金全球流动的特点,这一政策存在国内角色和国际角色的冲突,并对全球构成系统性风险。

  目前,美国的症结在于实体经济疲弱,社会整体投资回报率偏低,这导致金融机构获得大量资金后,不愿放贷至本国实体经济领域。这些资金部分变为银行超额准备金回到央行,部分流向大宗商品市场和新兴经济体资产市场,并推高部分国家货币对美元汇价,影响其出口。这也是今年出现国际性汇率纷争的一个主要原因。据国际金融协会预测,今年新兴经济体私人资本净流入将达到8250亿美元,远高于去年的5810亿美元。

  很多有识之士认为,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在享有本币国际化巨大利益的同时,必须考虑全球影响,承担相应责任,否则可能危及世界,伤及自身。

  除了货币问题,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风险也成为世界经济脱困前行的一大束缚。有数据预计,2011年发达国家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将超过100%。

  债务风险的突出表现,是今年在欧洲出现的希腊和爱尔兰两场主权债务危机。近期,危机有向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扩散的倾向。

  债务风险不仅存在于欧洲,美日也有类似问题,特别是美国的债务风险更值得警惕。数据表明,美国国债总额已超过12.3万亿美元,公共债务的GDP占比达84%。

  进入今年下半年,新兴经济体通胀整体抬头开始成为全球面临的一个新风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新兴市场总体消费价格指数在去年下半年触底后,今年开始出现反转,并有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的迹象。

  为管理通胀及通胀预期,主要新兴经济体已经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但这造成与发达经济体的利率差异扩大,吸引更多热钱,本币升值压力增加,给宏观决策带来新的纷扰和两难。

  治理:博弈催化合作 顺应力量消长

  当下,世界经济治理呈现两大脉络:一方面,由于经济基本面的明显差异,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宏观政策取向“背道而驰”,博弈色彩趋浓。另一方面,双边和多边磋商频繁,新兴经济体发言权明显增强,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政策协调中的地位凸显。

  今年二十国集团举行了两场峰会,6月的多伦多峰会坚持“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和金融监管改革等主要日程。11月的首尔峰会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经济体应采取包括财政健全措施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以提高金融市场稳定性,确保经济持续复苏等宏观目标。首尔峰会还首次提出“发展”议题,强调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

  为顺应新兴经济体实力的整体提升,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上层建筑,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也实施了重大改革。4月世行改革中,发展中国家投票权整体提升至47.19%,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股东国。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中,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代表性不足的国家份额增加。中国的份额升至6.39%,投票权升至6.07%,仅居美日之后。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认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心正由七国集团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这种趋势还将继续,并持续改变世界经济版图”。

  除了在二十国集团平台和国际主要金融机构取得的进展和共识,今年以中国、俄罗斯为代表的一些国家,以及世行官员还先后发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并阐述了各自思路。包括中国、巴西等在内的部分国家也在积极推动货币区域化进程。这些都将对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谢鹏 刘云非 王宗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