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国记》拍出1325万 神秘买家买定离场避记者

2010年12月21日 0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清代文学家沈复的自传体作品《浮生六记》的佚文《海国记》的钱泳抄本原件昨天(20日)亮相首届艺术品慈善大型拍卖会,被称作“钓鱼岛归属铁证”的这部书稿最终以1325万落槌。

  被标注为304号拍品的《海国记》原件是昨天上午拍卖会的最后一件拍品,尽管拍卖大厅的幕布上已经亮出了书稿,但拍卖并没有继续进行。11时45分,拍卖师宣布,因为几位买家还在赶往拍卖会的路上,所以拍卖会暂停进行。这在以往的拍卖会上可是极为少见。

  12时整,拍卖大厅的人明显多了起来,拍卖会继续进行。

  拍卖师:第304号作品起拍价900万。900万有应价的吗?

  拍卖师报出价格后不久,四位买家竞相亮牌,价格很快升到了1100万。几轮过后,场内的竞拍集中在两位男士之间展开。一位坐在拍卖大厅的前排,另一位站在大厅门口。这时,其中一位喊出只加价1万而不是惯常的100万。这个要求也被拍卖师破例认可。当时在场的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杰分析说,这能明显地看出两位买家都是拍卖场里的老主顾。

  秦杰:我在拍卖场13年,一看就知道这两位是老面孔,很娴熟,志在必得。

  之前的203件拍品每件仅用了不到一分半的时间,唯独压轴的这最后一件经过了15分钟的激烈角逐,最终站在拍卖大厅门口的80号买主以1325万如愿拿下了《海国记》原件。

  拍卖师:我们以掌声恭喜80号,1325万!

  槌声一落,80号买家立刻转身离去,躲开了媒体记者的话筒。对于这样的结果,秦杰表示,这部书稿成为今年秋拍中的第四件上千万元的古籍文献级拍品,这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想。

  秦杰:非常理想,这件珍贵的古代艺术品,珍贵的文献资料得到了价值上的认可。

  来自平遥的藏家、40岁的彭令虽然只有高中毕业,但他一直都对收藏古书颇感兴趣,《海国记》原件就是他在2005年秋天的时候偶然间从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发现,并且一直收藏至今。多位专家经过多轮鉴定之后发现,《海国记》中有50余个文字清晰地勾勒出1842年中国国界的钓鱼岛段,可以明确认定它可以作为中国自古拥有钓鱼岛主权的又一铁证。所以对于这样的结果,拍品的提供者彭令觉得还是有些遗憾。

  彭令:我觉得它的价值没有真正体现出来,它是个国宝,应该价值更大,但买家买到了一件潜力很大的藏品。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教授看过书稿后说:这不仅是清代书法家钱泳的手稿,而且出自古典文学名著沈复《浮生六记》的佚文,艺术和文学价值并重,更可贵的是,它还能够宣传“钓鱼岛自古属于我中华”的重要历史信息,称它为当代和氏璧,应该不为过。

  让彭令颇为自豪的是,正是因为这部书稿,他成了傅璇琮教授的学生。

  彭令:可以说是破例的,他的学生至少是博士生以上。中国名牌大学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收高中生做学生,是编外学生。

  应彭令的要求,主办方在拍卖前就表示谢绝国外人士参拍。在北京忙碌了几天的彭令就要赶回平遥老家了,他最想知道的是,最终的80号买家究竟是为谁买下了书稿。

  彭令:如果让它流到海外,不要说1千万,1亿也不行。尽管我是个小书贩子,人微言轻,如果通过我的手让它到海外,会感到自己愧对祖国。(记者冯会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