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农业关键词:抗灾、增产

2010年12月21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题:2010中国农业关键词:抗灾、增产

  中新社记者 王彤

  2010年中国灾害频发多发,然而农业却获得了长足进步,粮食总产量达到10928亿斤,比上年增加312亿斤,增长2.9%,再创历史新高;并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七年增产,粮食产量连续四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

  “大灾之年粮食再获丰收、农业稳定发展,实属来之不易”。农业部官员用“极不平凡的一年”来形容2010年的中国农业。

  回顾2010年的中国农业,有两个关键词令人难忘:抗灾、增产。

  关键词一:抗灾

  年初,中国西南地区遭受特大干旱,农作物枯萎,收成大减;入汛后南方部分地区的持续强降雨和北方局部地区的暴雨洪涝,也给农业生产特别是早稻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地震、泥石流等灾害也频频影响2010年的中国农业。

  在农业抗灾救灾和粮食生产的紧要关头,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先后出台了冬小麦弱苗施肥补助等政策措施,政策力度之大、针对性之强都是前所未有的,有力调动了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

  多灾之年,中国农业部门提出主动避灾、有效防灾、积极救灾的理念;加强预测预警,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调整技术路线,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这些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造成的损失,保证了粮食产量的增长。

  关键词二:增产

  2010年,中共中央连续第七年出台中央“一号文件”,加大对“三农”(农业、农村、农民)的支持力度。中央政府在年初预算安排“三农”支出8183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追加支农资金投入超过100亿元。为“三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2010年,中国粮食实现两个“七连增”,两个“创新高”,即总产、面积均“七连增”,总产、单产均“创新高”:总产达到10928亿斤,比上年增加312亿斤,增长2.9%,再创历史新高;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48亿亩,比上年扩大1329万亩,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七年增加;亩产达到331.5公斤,比上年提高6.9公斤,再创历史新高。而粮食的丰收,为今年政府控物价增添了底气。

  2010年,中国各级农业部门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长6%以上。如今已近年关,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超过前四年平均值,连续第7年保持较高增速,并呈现“双增加双提高”的特点,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即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增加,价格水平提高;农民外出务工就业人数增加,工资水平提高。

  “十二五”规划又一次将“三农”工作列入重点。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国力增强、政府对“三农”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明年中国农业或将还会迎来一个好收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