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将依托十大规划促消费 内贸成最大亮点

2010年12月25日 0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国以来首次提出国内贸易发展规划,支持流通企业兼并重组

  商务领域“十二五”思路崭露头角,“内贸”成最大亮点。

  记者24日获悉,“十二五”期间,商务部将依托十大规划,重点促进扩大国内消费,更加注重进口和加快“走出去”。截至目前,十大规划中已有九项完成初稿,将入意见征集阶段。

  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介绍,商务领域“十二五”规划包括一个总体规划、三个国家级专项规划和六个部内专项规划。其中,总体规划为《商务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规划纲要》,具体思路为: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形成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加快构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内外两大需求中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三个国家级专项规划为《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规划》和《沿边地区开放开发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贸易规划把完善落实扩大消费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内贸易发展规划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还是第一次。”陈德铭说。

  据悉,该规划主要涉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等商贸服务业。

  “在国内贸易方面,要着力构建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加强流通网络建设;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完善消费促进政策、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陈德铭强调,将支持流通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和引导企业整合产业链,完善服务链,实现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另据了解,《沿边地区开放开发规划》将涉及加快重点口岸、边境城市和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发展面向周边经济体的特色外向型产业基地。

  此外,商务领域“十二五”规划还包括部内专项规划,具体涉及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合作、对外经贸关系、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对外开放特殊经济区等六个方面。

  据记者了解,目前除《沿边地区开放开发规划》将于2012年上半年完成外,其他规划都以完成初稿,将尽快修订完毕,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记者 秦菲菲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