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期间个人支付医疗费比例将降至三成

2010年12月25日 13:4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医改工作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等相关部委局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尽可能打破城乡界限

  农民工可自愿选择医保

  问:目前城乡和地域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差别较大,医保制度分属不同的行政部门管理。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在理顺医保管理体制方面有何打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目前主要采取了几个方面的措施:在参保管理上,尽可能打破城乡的界限,如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可自愿选择参加就业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者是户籍所在地的新农合。

  在政府补贴标准上,对城乡居民医保都规定了相同的政策,中央财政的补助对中西部地区一律按每人每年60元的标准。

  在待遇水平上,注意三项制度水平的统筹安排。职工医保的大病和住院报销比例今年达到75%。新农合和居民医保今年基本上也能达到60%,和职工医保的差距在缩小。

  2009年人均输液8瓶

  远远高于国际水平

  问:请介绍一下有关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框架中的基本药物数量、品种的遴选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2009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至3.3瓶的水平,这种过度用药危害着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用药安全,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过去由于“以药养医”这个不良体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过度用药的情况非常严重,特别是抗生素、激素、维生素和输液的滥用,就是大家常说的“三菜一汤”。

  发展改革委在负责遴选基本药物的过程中遵循了四条原则:防治必需、临床首选、剂型适宜、安全有效。 (综合)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