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拉美经济强劲复苏但困难仍存

2010年12月25日 13: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受到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的冲击,拉美经济今年却超出预期地走上强劲复苏之路,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地区之一。不过,由于受到投机资本大量涌入等因素影响,拉美经济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强劲复苏

  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加经委会)近日发布的报告,今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率可达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增长4.8%。这意味着该地区经济在经历了去年1.9%的衰退后重新进入快速增长轨道。

  2010年拉美经济强劲复苏主要归功于南美洲经济快速增长的拉动。据报告预测,今年南美洲经济增幅将达到6.6%。其中,巴拉圭、乌拉圭、秘鲁和阿根廷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高达9.7%、9%、8.6%和8.4%,位居拉美各国前列。  拉美第一大经济体、“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经济也将出现快速增长。得益于政府的支持政策和旺盛的国内需求,今年前9个月,巴西经济增长8.4%,其中工业同比增长12.3%,失业率跌至10年来最低点。巴西中央银行最近宣布,今年巴西经济将增长7.6%,全年实现贸易顺差160亿美元。

  拉加经委会预测,巴西今年经济增长率为7.7%;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墨西哥经济今年将增长5.3%;尽管遭受强烈地震灾害,智利今年经济仍将增长5.3%;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中美洲国家经济也已开始恢复增长,预计今年将增长4.9%,其中巴拿马以6.3%的增长率位居中美洲国家首位;古巴今年经济增长率预计仅为1.9%;委内瑞拉是南美唯一继续处于衰退的国家,预计全年将出现1.6%的负增长;海地由于年初遭受地震灾害,预计经济将下滑7%。

  复苏动力

  在经历2009年的衰退后,拉美经济很快走上强劲复苏之路,其复苏速度之快、力度之大都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金融危机对拉美产生的影响比预计更小。拉美地区2003年至2008年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宏观经济形势稳定,外汇储备相对充足,多数国家建立了稳固的金融管理体系,抵御金融和经济危机冲击的能力已大大加强。在这次危机中,多数拉美国家特别是拉美地区的大国及时采取金融调控措施,稳定本国货币,并相继出台有关刺激经济、创造就业的计划与措施,使得拉美地区总体上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小,所以经济复苏也来得更早、更有力,不但实现了增长,而且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拉加经委会预计2010年拉美地区的失业率将出现下降,由2009年的8.2%降至7.6%。经济学家认为,面对这场危机,拉美地区具备了过去数十年都未曾有的免疫力。

  原材料价格上涨成为拉美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世界经济回暖,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对原材料的强劲需求,带动了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了拉美地区出口。美洲开发银行12月发表的报告称,2010年拉美地区的出口额增长了29%,出口总收入达到创纪录的8530亿美元,与此同时,拉美地区今年对中国的出口同比增长了近50%。拉美经委会不久前的报告说,中国对拉美地区外贸活力的增强,对拉美摆脱世界经济危机起到了积极作用。

  拉美地区内部贸易发展也为经济恢复作出贡献。随着拉美国家经济重新恢复增长,拉美区域集团和国家之间的贸易也蓬勃发展。据美洲开发银行统计,今年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4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比去年增长了40%。安第斯共同体(安共体)4个成员国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之间的贸易额比去年增长了36%。与此同时,南共市和安共体这两个地区重要经济一体化组织之间今年的贸易额也大幅增加。此外,拉美各国之间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也有力地推动了地区贸易发展。

  问题仍存

  2010年拉美经济在恢复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也呈现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投机资本大量涌入。目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较为缓慢,率先走出危机、物产丰富的拉美已成为国际游资青睐的地区。由于投机资本的不断涌入,拉美不少国家的货币普遍升值,这势必会给该地区出口产品竞争力造成负面影响。拉加经委会的报告认为,拉美国家应在财政和金融领域采取措施,规范短期资金进入,同时通过加强国际政策协调遏制由此产生的失衡现象。

  对原材料出口依赖程度高。目前,不少拉美国家在出口结构上仍以原材料为主,经济增长极易受到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拉美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拉美地区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就必须致力于长期性经济结构改革,逐步转变增长方式,增加生产性投资,通过出口结构多元化,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

  贫困问题仍然十分严重。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就业形势好转,今年拉美地区的贫困人口数量较2009年有所下降,但仍有贫困人口1.8亿,其中极端贫困人口近7200万,分别占总人口的32.1%和12.9%。拉美国家需要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高经济增长速度,才能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

  地区之间经济恢复发展不平衡。比起南美地区来说,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恢复比较缓慢。南美国家出口市场多元化程度较高,竞争力相对较强,而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经济支柱产业极度依附于美国市场,因而在危机中受害最深,经济复苏之路也十分艰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将制约拉美地区整体经济增长。

  展望2011年,拉美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受主要发达国家复苏乏力和国内宏观政策逐步收紧影响,增速将有所放缓。据拉加经委会预测,明年拉美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4.2%。(记者 李德旺)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