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艺术品投资高歌猛进 需冷静对待"虚假繁荣"

2010年12月26日 11: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个多月前,一件乾隆珐琅彩“吉庆有余”转心瓶在英国伦敦最终以5160万英镑成交,买主是一位神秘的中国商人。而前不久,书圣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又拍出了3.08亿元人民币的高价。业内人士称,“中国的文物艺术品已经进入了‘亿元时代’。”

  艺术品投资一路高歌猛进的动力是什么?投资者该如何在这一新兴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最新一期《瞭望东方周刊》封面报道《亿元藏品登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中央台记者徐杰峰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米艾尼进行了采访。

  徐杰峰:近期中国的收藏品在拍卖市场上连续创出亿元天价,我们想知道,《瞭望东方周刊》是怎么解释这种现象的?

  米艾尼:实际上如果你了解一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的话,您就会发现,这种藏品拍出上亿元价格其实也不是很稀奇的事情,也不能说投资人是不理智的。只能说明一点,现在大部分的文物艺术品投资,它的投资价值已经高过收藏价值,成为一种很高回报的新型投资行为。所以,从现在的文物艺术品市场走向来看,只要你买到的是真品,尤其是比较稀有、比较顶尖的一些艺术品,不管行情发生什么样的波动,它至少是可以保值。如果经济发展大势平稳的话,这些上亿元的藏品也有很大的增值空间。我们看到有一个数据,2004年以后,中国艺术收藏的年回报率到了26%,文物古玩每年升值率达到了20%,其实这个风险系数已经比股票和房地产要低了。

  徐杰峰:文章中也提到与动辄拍出亿元高价的拍卖会相比,艺术品基金这种新型的投资模式正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慢慢生长。作为新的投资方式,艺术品基金它在运作上有什么特点,主要的风险又有哪些呢?

  米艾尼:其实艺术品基金和其他的基金运作方式差别不是很大,它只不过把艺术品和基金两个东西嫁接起来,在我国目前金融市场上这还是比较新鲜的事。2007年,民生银行曾经发布了一个艺术基金“1号产品”,两年封闭期以后收益率是25%。当时很多人对这个收益率觉得很惊讶,这也反映了艺术品基金是一个艺术品投资很好的渠道。主要是这种投资不太依赖于个人的偏好,投资人不需要有很高的艺术鉴别能力,只要你有一定的闲置资金,就可以通过艺术品基金投资艺术市场

  说到风险,其实它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买到假货,因为现在中国的艺术市场还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像假拍的情况是存在的。另外一个风险主要还是来自于整体经济形势,由于艺术品的特点,如果金融危机爆发的话,它肯定是第一个崩盘的。

  徐杰峰:近年来各种拍卖会在中国大陆也是越来越多,而且场面都非常火爆。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和国外收藏市场相比,我国艺术品投资者还有不少地方显得不够成熟。您觉得对于当前收藏市场的繁荣,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冷静看待呢?

  米艾尼:现在大陆的拍卖会现场规模都很巨大,很多人从全国各地赶过来,每个人手里都拿一个牌子,感觉像是一个经济场,有点像嘉年华一样。实际上,在外国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因为外国人不会自己去现场买东西,一般都是通过经纪人或者古董商。同时,经纪人之间基本上也都是认识的,所以整个秩序比较井然。大家之前都会有所沟通,在拍卖的时候会给雇主省很多钱。

  我国现在的拍卖会或者收藏家都是御驾亲征,这样会增加一些拍卖的成本。另外,有一些投资人并不是很懂行,也有一些盲目投资的情况。所以这种火爆的拍卖现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艺术品经纪人制度还不太健全。面对这种繁荣我们还是要冷静,因为如果从拍卖量来讲,中国应该已经算是世界文物中心。但是要从影响力来考虑,它还没有成为核心。因为我们其实很少召开世界型的博览会,中国的拍卖行业还没有能力能够去像纽约这样的地方开拍卖会,基本上还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繁荣,没有完成国际化的一个过程,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