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社科院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 全球经济已走出衰退

2010年12月26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6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1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暨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今日在北京举行。黄皮书指出, 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8%,全球经济呈现普遍复苏局面。

  黄皮书指出,2010年,世界经济正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或“大衰退”中艰难走出,进入缓慢且不稳定、不平衡的复苏期。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将继续维持缓慢且不平衡、不稳定的增长。如果再现衰退,那也将是一次新的衰退,而不是“二次探底”。

  黄皮书指出, 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8%,全球经济呈现普遍复苏局面。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或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基本上均实现一定程度的正增长。

  同时,黄皮书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在表现出复苏态势的同时,也呈现出以下特征:一是世界经济复苏强度不足、速度缓慢。二是发达经济体目前的复苏仍属于无就业复苏,消费和投资活动始终处于低迷状态,加重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复苏的担忧。三是各经济体复苏步伐不一、增长速率各异。四是主要国家之间经济实力对比出现变化。

  黄皮书指出,在众多不确定因素的作用下,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尚不明朗。经济复苏程度的差异,带来了国际合作方面的障碍。而部分国家国内经济的持续低迷将导致国际形势更为严峻,在复苏势头持续的同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在会上介绍了对2010年世界经济总体形势的判断。张宇燕表示,今年可以大致认定,全球经济已经走出了衰退。如果说再出现一次所谓的“二次探底”,那是独立的衰退,和这个没有关系了,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张宇燕表示,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能够达到4.8%,这是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的。如果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今年大致能实现3.2%的增长。过去十年,根据不同的算法,两者之差是1.1-1.2个百分点,差距很大。今年比较明显,按照购买力评价来计算4.8%,如果按照市场汇率来计算全年的增长大概只是3.2%,差了1.6个百分点,差距还是比较大。(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