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作家莫以上“富豪榜”为荣

2010年12月26日 14:1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下林林总总的榜单不少,日前,曾引起争议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又如期而至。和前两年相比,位列该榜单三甲的作家依然是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只是排名先后稍有交换而已。

  一个以写作为己任的作家,没有登上文学奖的高峰,却给弄到了富豪榜中去,他到底是该高兴还是不高兴?犹如木匠评上了打铁奖,裁缝评上了修鞋奖,这究竟是对其专业的肯定还是否定?同理,搞文学的却说他赚钱有方,这究竟是捧他还是骂他呢?对此,这次2010年作家富豪榜的“首富”杨红樱倒是显得很冷静,她对记者坦言:“我不喜欢‘作家首富’这样的头衔,那会给孩子树立不好的榜样。”“我很自我,那个榜单与我无关。”看来,杨红樱重视的还是跟写作有关的一些事,对是否成为作家“首富”,实在没有什么兴趣。

  虽说富豪榜是依据作家的版税来排定的,但书的发行量越大,赚的钱越多,是否就显示其文学成就越高?事实上,其中既有赶潮之作,也有广告催生之文。自古至今,曹雪芹以一部《红楼梦》名垂青史,杜甫曾作《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这三位作家生活虽都清苦,但他们的文学成就有口皆碑,有谁能因为他们不是“富豪作家”而施以白眼呢?

  此外,作家富豪榜这种不讲文学性及作品质量,光以作品印数和版税取胜的打榜方式,必然使得一些类型化的作品始终占上风。就今年的三甲而言,他们作品的读者基本上是以少儿和青少年居多,而这一读者群正好迎合了如今“孩子的钱最好赚”的市场消费趋向,要不赚钱也难,难怪连续三年都是这三位作家在富豪榜上拔得头筹,估计明后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其实,照笔者看,这次作家富豪榜的榜首还应该另有其人,那就是全国的教科书编写者。想想看,全国有数亿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就书籍的发行量来说,这富豪榜的头把交椅不属教科书属谁?正是这种以书籍印数和版税来打榜产生的作家富豪榜,自然不免让一些有真正文学成就的作家饱受委屈,以今年的作家富豪榜来看,如金庸、王蒙、贾平凹等人,在真正的文学作品评奖中一定都会有不俗的名次,如今,他们在富豪榜中或是处于中游或是给人垫底,你说该是乐还是不乐,是荣还是耻?

  一个涉及文学与作家的榜单,其首要的任务应该是鼓励作家担当起应负的社会责任感,促使作家在社会人文、思想、文化等方面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有文学生命力的作品来。就作家本人来说,有钱固然不是什么坏事,但正如英国哲学家、作家培根所说的:“金钱是个好仆人,却是个坏主人。”当作家只是为金钱而写作,甚至以上作家富豪榜为荣时,其作家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价值便已消亡殆尽,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的“中国作家富豪榜”难有积极的社会意义,而我们的作家也不应以上这样的“富豪榜”为荣。(许兴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