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秦铁路年运量破4亿吨 创铁路重载运输世界奇迹

2010年12月26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6日,素有中国“能源战略大动脉”之称的大秦铁路2010年煤炭运输量突破4亿吨。全长653公里的大秦铁路,是目前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承担着中国300多家主要发电厂、10大钢铁公司和6000多家企业生产用煤和民用煤、出口煤的运输任务,辐射到华东、华南沿海和沿江内陆26个省区市的33个装卸煤码头。 中新网发 张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大同12月26日电 (记者 周音)26日7时28分,随着一声火车长鸣,77037次2万吨重载货物列车从位于山西大同的湖东站出发,向秦皇岛方向疾驶而去,标志着屡创世界重载运输纪录、素有中国“能源战略大动脉”之称的大秦铁路年运输煤炭突破4亿吨。

  大秦铁路西出煤都山西省大同市,横跨桑干峡谷,穿越燕山山脉,直抵渤海之滨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全长653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密度最大、运量最大、效率最高的重载铁路。大秦铁路是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承担着中国300多家主要发电厂、10大钢铁公司和6000多家企业生产用煤和民用煤、出口煤的运输任务,辐射到华东、华南沿海和沿江内陆26个省区市的33个装卸煤码头。

  大秦铁路自1992年建成通车,设计的年运输能力为1亿吨。到2002年,这个目标已经突破,能力趋于饱和。经过扩能改造,2003年大秦铁路年运量达到1.2亿吨,2004年达到1.5亿吨,2005年达到2亿吨,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运量翻番。从2005年起,大秦铁路连续3年每年增运5000万吨,2007年年运量达到3亿吨,是原设计能力的3倍。“十一五”期间,大秦铁路输送的煤炭已超过16亿吨。

  为了完成4亿吨运量目标,太原铁路局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措施。在装车组织上,大力推进战略装车点建设,1万吨、2万吨装车站达21个,55个装车点投入运营,形成了较大发运能力的装车体系。在运输效率上,最大限度地增开2万吨重载列车,最大限度挖潜,最高每天开行100对不同吨位级重载列车,列车间隔时间保持在13至15分钟,运输能力实现120万吨以上。

  太原铁路局党委副书记杨月江表示,大秦铁路年运量突破4亿吨,意味中国铁路在短短的几年内,通过应用先进的重载技术,实施全线扩能改造,以最少的投入使大秦线运量翻四番,相当再造四条大秦线。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