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首钢停产高炉将改建为钢铁博物馆(图)

2010年12月26日 17: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钢厂区,烟囱已经熄灭,不远处是不断扩建的城市建筑。郭铁流 摄
    3号高炉前,数名工人在绿地上休息。全面停产后,他们将面临新的选择。郭铁流 摄
    12月21日,3号高炉已停火,工人们在其内部进行拆卸作业。这座高炉将改建成一座现代化的钢铁博物馆。郭铁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岁末,有着91年历史的首钢熄灭北京的炉火。与此同时,京西也将正式挥别“厚重”的年月,结束传统重工业时代。

  12月22日下午,已熄火的3号高炉空无一人,电子表红色的数字还在静静跳动。

  高炉内部,巨大的钢铁舞台上,昔日头戴鲜黄色安全帽的“演员”们均已谢幕。这座高炉将通过改扩建,变身为一座现代化的钢铁博物馆。它所在的十里钢城,400万吨钢铁产能将在年底全部停产。

  历史

  工人一天出汗十余斤

  沿长安街一路向西,距天安门17公里的终点,首钢东大门巍然矗立。骑自行车、披蓝色棉大衣的工人来来往往,熟稔地越过纵横交错的火车轨道。

  最初的首钢,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催生出的铁矿厂。由于新中国成立前的北京没有工业,自上世纪50年代起,京西围绕当时原名“石景山钢铁厂”的首钢为中心,建起了“京西八大厂”,北京的工业基础由此奠定。

  有老工人回忆,解放初期的首钢,厂区内一片荒芜,工作条件异常艰苦。

  “当时依据工人体重、喝水、排尿量计算,一天出的汗能有10到12斤。”1951年进入首钢炼铁部烧结工段的吕增智说,刚进厂时,工人没有工作服,后来才有了手套。不过由于地面铁板烫脚,所有人都将手套穿在脚上,当做“棉袜子”。

  1958年,首钢炼出了第一炉钢,结束了“恨铁不成钢”的历史。1978年,首钢钢产量达到179万吨,成为全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

  变迁

  曹妃甸厂区诞生“候鸟族”

  申奥成功后,首钢搬迁被提上日程。2005年2月,国务院批复首钢搬迁调整方案,逐步压缩北京石景山厂区钢铁生产能力。4个月后,首钢历史上第一座大型高炉——5号高炉停产。

  在首钢工作31年的程国庆,忘不了高炉停产前,轮椅上的老父亲执意要去看一看。

  他的父亲程德贵是老首钢人,还是全国先进生产者。5号高炉停产前,程德贵走路说话都已经很困难。

  程国庆推着父亲来到高炉下。他记得,父亲双眼直视高炉,颤颤巍巍地举起手,用力挥了挥。

  5号高炉停产后,2号焦炉也停产了。随后,4号、2号高炉和4台烧结机以及第三炼钢厂相继停产。

  与此同时,远在渤海之滨的曹妃甸,一座5500立方米的高炉开始拔地而起。首钢原有的工人,部分向曹妃甸厂区分流。他们每隔12天回一次北京,往返于两座钢城之间,如同迁徙的候鸟。

  难舍

  “搬迁未尝不是新机遇”

  这一回,轮到程国庆自己了。

  据首钢旗下上市公司首钢股份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停产范围为北京石景山厂区目前在线运行的炼铁厂、焦化厂、第二炼钢厂、高速线材厂,以及北京首钢嘉华建材公司和北京首钢富路仕彩涂板公司。12月底前,以上停产范围内的生产设施将全部停产,其中主体设备停产日为12月31日。

  知道停产的消息时,程国庆流泪了。他开始理解父亲与5号高炉告别时的心情。

  “你种棵树,看着它长高了,还有感情呢。”不过他也说,首钢并不是消失了,它还在。搬迁,未尝不是新的机遇。(温薷)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