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贸2011:出口增速回落 对美出口乐观

2010年12月28日 15: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就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前景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隆国强,他认为,明年中国出口增速会回落,但对美出口相对乐观。

  明年出口增速在16%到20%

  中国经济时报:明年中国外贸形势如何?出口增速会回落吗?

  隆国强:尽管美国经济增速在回落,日本经济也在回落,但要看它们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是不是在下降。我们以前经常把美国的内需和它的GDP划等号,但现在一定要区别开来,其GDP的降速,并不代表其内需的降速。

  过去两个月里,美国GDP降速是因为贸易逆差扩大,内需其实是很强劲的。美国的内需是针对中国的,美国的贸易逆差扩大导致经济减速,但其内部需求强劲,尤其是对中国的生活必需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需求是比较稳定的,这对拉动我国出口是很有利的。所以,不要因为看到美国GDP在减速,就认为会对中国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其实,我国出口所面临的外部需求还是不错的。当然不要跟2007年比,那是一轮泡沫经济最疯狂的时候。所以,总体看,明年出口还是比较乐观的,出口增长大概在16%到20%。

  明年出口增速肯定会回落,因为今年的太高了,但是中国加入WTO这几年,除了2009年是负增长,其他都在20%以上。你要追求那个高速度,就会觉得现在的速度太低了。但是,一个国家的贸易增长要长期维持在这么高的水平,带来的矛盾太可怕了,贸易摩擦多啊。

  中国有一个预期,要追求20%多、30%多,这样带来的冲击就太大了。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了,能保持在10%左右已经很好了,我们要有一个合理的出口增长速度。

  另外,进口取决于国内需求,国内需求很旺,增长就会快一点,这有好处,不要怕进口增长快。我们的顺差减少,甚至出现逆差,我觉得都不用担心。我们现在可以承受逆差,否则外汇储备怎么降下来?更何况资本项目还会有顺差。我们现在不过分追求顺差,现在多花点钱,进口点投资品消费品是好事情,因此明年进口的数字不会太低。

  保持稳定、透明、可预见的经贸环境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外贸政策会有怎样的变化?

  隆国强:中国最重要的是保持稳定、透明、可预见的经贸环境。

  要变可以变汇率,不要去打出口退税的主意。出口退税属于制度层面的东西,汇率是属于市场层面的东西,汇率怎么波动,人家认为是市场经济可以接受的。不会因为汇率的波动说国家有风险,有政治风险或有制度风险,但是出口退税率的调整人家会认为是制度风险,是你在调整政策。这两者是不一样的。所以,少动政策,基本的制度保持稳定。贸易政策,多考虑用汇率手段,少动退税这些制度,少动制度层面的东西,多用市场层面的东西。

  利用全球市场和资源引导和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处理好外贸结构调整和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之间的关系?

  隆国强:首先,一个国家的外贸结构取决于其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取决于竞争力。谁都想做高端,但不是谁都可以做的,这取决于竞争力,背后是取决于比较优势和产业结构。所以,外贸结构是一个结果,是果不是因,不是因为外贸结构调整了,所以产业结构升级了,恰恰相反。但是果对因也有反作用,它不是完全被动的。所以利用好国际市场,可能反作用于结构的调整。看中国一些高端产品,恰恰是因为利用了国际市场,所以结构升级了。中国要学会利用全球的市场和资源来引导和推进自己产业结构的升级。当然还要利用外部的生产要素来加速升级。这里面包括我们一直在做的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管理等。 (张娜 实习生 黄晓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