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宗农产品再现回涨 供需缺口与调控展开拉力

2010年12月29日 14:2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中旬国家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之后,不断创下历史新高的大宗农产品终于止涨回跌。但进入12月中下旬以来,部分品种的涨势出现死灰复燃之势,棉花、糖等农产品期货价格逼近最高位。一边是供需缺口,一边是政策调控,站在2010年与2011年的交接点上,大宗农产品明年何去何从依旧不容乐观。

    棉花食糖存在供需缺口

  在外糖创出30年新高的影响下,国内郑糖价格也是跟风上涨,全然不顾目前现货销售上的压力。目前7300元左右的价位距离历史最高的7521元只有一步之遥。与此同时,棉花期货也开始回升,目前每吨29000元的价位已经重新逼近了3万元大关。供需缺口是支撑其止跌回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0年全国甘蔗糖料种植面积为2548万亩,同比增长5.19%,而从11月初桂林会议上传出的消息称,全年产量预计为760万吨。尽管食糖产量同比去年有所增加,但对于日益增长的食糖消费来说,缺口仍然存在。

  业内人士预计,2011年食糖消费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高糖价将抑制部分食糖消费,淀粉糖、糖精等替代品亦将加大挤占食糖市场份额。不过,仅以2011年总消费只增长5%来计算,存在的供需缺口仍以万吨级计算,需要进口补充。而国内外糖价正出现严重的价格倒挂,进口相应减少,国储糖也在今年的频频抛储中消耗,因此明年的食糖缺口会大于供给,这亦是支持糖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在国家调控政策给力之下,目前新疆棉花的外运数量同比大大增加,且制衣企业目前也进入到了生产淡季,但世界棉花期末库存消费比急速下降,以及业内对于棉花供应长期偏紧的预期,使得棉花期货价格也再度走高。

  此外,加息“靴子落地”,前期的大宗农产品期货价格已经反映了政策压力,实际政策出台后反而会有一定的补涨。

    加息政策是否给力存分歧

  央行的二次加息体现了国家抑制资金流动,缓和物价上涨的目标。但对于加息政策是否真的有效,业内却对此出现不同看法。而日前频频飘红的大宗产品期货价格,也为国家调控是否到位蒙上阴影。

  格林期货研发部经理李永民认为,一般来讲,银行存贷款基础利率加息之后,一方面可以增加存款收益率,同时还增加了其他贷款成本。前者有助于资金向银行的回笼,后者则抑制了资金从银行的流出,二者都有助于控制市场流动性,从而对国内期价上涨势头起到抑制作用,从这个角度看,银行加息对期货价格产生一定程度的利空影响。

  不可否认,国家调控的力度和决心依旧很大,而在2011年,一系列政策和手段可能还会陆续出台,但就目前央行频频加息来看,其对市场的利空力度依旧有限。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认为,央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提高到2.75%后,仍然低于CPI,存款负利率的现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市场上的资金流动性依旧充裕。此外,存款利率提高以后,中外利差扩大,吸引更多国外游资进入国内市场,外汇增多后必然增加了国内大宗产品的价格支撑力度。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农产品的上涨幅度超过20%,而工业品的上涨幅度只有10%左右,农产品和工业品出现价格剪刀差,因此明年物价将持续上涨,调控难度依旧。”对此,马文峰提出建议,在使用加息手段调节国内经济的同时,应使用汇率工具。“目前的加息政策仅对国内经济动刀,只有利用汇率才能达到内外相对均衡,缩小通胀压力。 ”(张钰芸)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