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文章提出部分金融机构或将试点上浮存款利率

2010年12月30日 06: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文章提出

  部分金融机构或将试点上浮存款利率

  -控制通货膨胀必须将资产价格上升纳入考虑

  -物价稳定始终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

   央行网站今天刊登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文章称,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存款利率上浮可首先在具备了财务硬约束条件的金融机构中试点,逐步将加息预期转变为市场定价。这样,既有助于改变负利率状态,抑制通货膨胀,也能有效推进利率市场化,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

  近年来,中美利差倒挂并呈扩大趋势。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与我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同属官方利率。两者差额从2008年初倒挂64个基点不断扩大至目前的225个基点。“现在,理论界普遍担忧的是,国内利率上升可能加剧国际游资流入”,文章认为,“面对这种两难困境,我国中央银行在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中,既要考虑国内因素,也要考虑国际因素;既要关注短期问题,也要关注中长期问题”。

  盛松成指出,经济平稳运行时期,央行更重视物价稳定,而当经济不景气或出现危机时,央行会更多地考虑经济增长。但总体看,物价稳定始终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

  盛松成称,除最终消费价格以外,资产价格的变化也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决策中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我国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房地产和股票已成为我国居民个人财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价格变化影响居民消费、投资的所谓财富效应越来越明显,资产价格理应成为我国货币政策决策需要考虑的重要变量。(记者田俊荣)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