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央企利润超万亿”喜悦之后有忧虑

2010年12月30日 08: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28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透露,预计央企今年实现利润超过1万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一业绩与2009年央企7977.2亿元的利润相比,同比增长了25.3%。(据12月29日《新京报》)

  在2010年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下,央企利润增速如此之快,可喜可贺。这说明中国央企内部管理、内部治理以及竞争能力、经营能力和创利能力都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然而,在欣喜之余,也浮现出一些忧虑和担心。

  从宏观经济来说,经济形势严峻,国企越来越强大,一定程度反映出民企越来越弱小,折射中国经济细胞的企业结构失衡,这对中国经济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之前有数据显示,2009年最能赚钱的两家央企——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的净利分别为1458亿元和1033亿元,其利润之和超过了500强民企的利润总和。表明资源集中度、行业垄断度都在大幅提高。

  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国家,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主要体现在民间、民营投资是否活跃。一定时期社会资源就那么多,国有大型企业垄断占有后,众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占有的资源就必然减少。这也许是中国民间投资、民营企业一直长不大或者说困难重重的原因之一。

  央企利润超万亿再次印证中国分配体制存在的巨大问题。在国家、企业、资本和劳动力的分配中,劳动力占分配比例过低,如国家财政收入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长,央企利润增长也在20%以上,而居民收入增长率却一直徘徊在个位数。

  因此,央企、国企一定要从竞争性领域全身退出,央企收缩战线并不只是数量上的减少,更重要的是经营行业、经营规模的压缩。对于暂时不能退出的行业,一定要逐步打破垄断地位,实行有限竞争,增强行业竞争力。

  □余丰慧(河南 职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