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民呼唤国人“离岛退税”早日到来

2010年12月30日 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将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在海南试点实施,政策实施后,境外旅客在海南购物将享受税收“优惠”。离境退税政策意在刺激境外旅客在海南旅游购物,带动旅游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并逐步将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购物中心。不过,有网友认为规定中的不少细节仍有待改进余地。另外,“离境退税”之后的“离岛退税”应加紧实施。海南要建成购物天堂,必须从多方面下功夫。

  期待吸引更多游客

  网民“张海勤”说,海南实施这个退税政策,将对吸引国外游客有很大的推动力,包括在国内其他省份的境外游客,会集中到海南购物、旅游,大大促进海南岛的开放、开发。

  署名“郁慕湛”的评论文章说,海南实施这一政策,肯定能够提升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能够扩大我国特别 是 海 南 旅 游 产 品 的 国 际 知 名度,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到海南观光购物。

  众多细节值得推敲

  有网民认为,退税定点商店的规范、退税率、起退额、退税商品范围等细节都是可以进一步商榷的细节。

  署名“张界”的博客文章担心,退税定点商店的数量仍是未知数,因此必须要防堵“山寨”定点店的出现。另外,定点商店的商品比一般商店的同类商品是贵还是便宜?如果贵,把价值1000元的商品标价1800元,那么即使退11%也没意义。

  署名“贾春宝”的博客文章认为,退税起征点存在上调的空间:我们制订的离境退税的起征点才800元,对比欧洲的免税政策,巴黎的免税商场要求一次性购物金额是1200法郎以上,布鲁塞尔是5000(不含5000)比利时法郎以上。就是说,如果你掏钱不够慷慨,比如在法国一次不掏1200法郎以上,在布鲁塞尔一次性消费低于5000比利时法郎,就休想退税!

  离“购物天堂”还有很长路

  署名“贾春宝”的博客文章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大陆人翘首祈盼“离岛退税”政策尽快实施。海南岛是在进口商品的红海之中进行惨烈竞争。终极目的与其说是吸引国际游客,不如说是吸引那些原本跑到国外去采购的中国人。

  署名“郁慕湛”的评论文章说,虽然至今为止国际上的离境退税政策范围都是境外游客,可是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同,中国人口基数大,旅游消费者也较多。根据海南省旅游局的官方统计,目前海南省国内游客的数量占比超过95%,而境外游客数量不到5%。如果海南发展成为国际旅游胜地,预计国内游客仍将占据较大的比例。因此吸引国内游客同样有必要。所以,在提出境外游客离境退税试点之后不久,可以对国内游客也实行离岛退税政策。当然,退税的范围和幅度以及起退点可以与境外旅客有所区别。

  署名“郁慕湛”的评论文章说,仅仅依靠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海南要成为旅游天堂、购物天堂还是有相当长的距离。比如,缺乏众多品牌、缺乏更多的经销商正是今天海南的短板。此外,国外现在实行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国家不少,海南周边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就在实行离境退税。海南究竟依靠离境退税能够吸引多少境外游客,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