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比利时在债务危机阴影下结束欧盟轮值主席任期

2010年12月30日 10: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过两天,比利时将正式结束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任期。自7月1日比利时从西班牙手中接任,第12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起,不少人担忧看守内阁执政的比利时能否挑起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重担。然而半年来的事实证明,政治危机并没有影响比利时在轮值主席国任期中发挥作用。

  接任之初,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就在7月7日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介绍了比利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计划,他表示比利时将全力为欧盟“打造新的金融监管体系、强化经济治理、推动可持续增长、巩固社会模式、发展创新能力、建设新的外交机构”。

  比利时“当家”期间,欧盟领导人通过了内容广泛的经济治理改革方案,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以应对债务危机。9月,欧盟正式通过金融监管法案,彻底改写了成员国各自为政的现有监管格局,为明年建成全球首个带有超国家性质的金融监管体系铺平道路。10月,欧盟领导人通过一份内容广泛的经济治理改革方案,被誉为欧元诞生以来最大的变革。根据这套方案,欧盟将通过强化财政纪律、新建宏观经济风险的监测机制、深化经济政策协调和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等措施严堵债务危机所暴露出的欧元体制性漏洞。在12月17日结束的今年最后一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还就如何修改《里斯本条约》以建立一套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达成一致。

  总体来看,在比利时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表现可圈可点,基本实现了比利时的承诺。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2月17日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比利时在非常困难的政治形势下,成功而富有效率地行使了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权力。

  自去年12月1日《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以来,欧盟努力加强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协调和统一,反复强调对外“用一个声音说话”,以巩固欧盟的重大利益及拓展国际影响力。比利时在其前任轮值主席国西班牙所做工作的基础上,有效协调各方权益,积极配合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12月1日正式成立了“外交署”,翻开了欧盟共同外交新的一页。

  作为欧盟处理日常对外事务的部门,“外交署”员工数量将超过6000人,在形式上做到了“攥成一个拳头”,但是真正做到“用一个声音说话”绝非易事。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外长”阿什顿必须在取得各成员国一致意见后才能予以实质性答复。欧盟内部依然面临英、法、德等大国对欧盟权力的分割与制衡。

  2011年1月1日,匈牙利将从比利时手中接棒,在未来的半年内首次行使欧盟轮值主席国职权。在岁末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匈牙利外交部长毛尔托尼开列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优先目标,包括《里斯本条约》的修改、经济政策的协调、欧盟扩大以及罗姆人融合等。可以预计,如何应对债务危机以及提升欧盟国际影响力仍将是匈牙利“当家”期间的两大首要任务。(王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