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湖南欲打造区域金融中心亟需法律支撑

2010年12月30日 10:2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说一个地方落后,主要就是指融资落后啊。”12月7日,记者在跟随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调研组赴长株潭(长沙、株洲、湘潭)调研时,湖南省财政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2007年12月14日,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两型”社会试验区的金融发展与创新如何、遇到了哪些障碍?湖南欲打造的区域金融中心的功能特点是什么?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专门组成了15人的调研组进行了专题调研。

  4万亿元资金缺口

  1.6亿元的涉农贷款补助、4千万元担保机构风险补偿、两千万元支持公司上市资金……

  这只是今年湖南省的财政补贴数字。

  “两型”社会建设一个无法绕开的矛盾是资金从哪来。“两型”办副主任陈晓红表示,经过测算,长株潭城市群“3+5”8个城市的资金需求为22万亿元,面临4万亿元的缺口。“只有实行市场化、多元化融资,以存量换增量,变未来收益为现实投资,才能为试验区改革建设提供强大资金支持。”

  今年6月,《长株潭城市群系统性融资规划》发布,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区域系统性融资规划。规划提出融资主体市场化、融资项目市场化、融资条件市场化和融资手段市场化。

  为此,湖南组建了湖南投资发展集团作为试验区主投融资平台,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意见,通过规范土地储备和经营、政府置换或回购等措施,增强造血功能,摆脱对财政的依赖,构建平台公司和融资项目均衡的现金流。

  此外,湖南省还出台了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意见,省财政从2003年起每年拿出至少两千万元,建立起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截至今年6月29日,全省有资格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有105家,预计全年为9千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40亿元。

  “担保机构的作用仍然没有完全发挥。中小企业融资往往两眼一摸黑,不知该找谁。”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处长周平表示:“下一步湖南将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整合银行和投资机构的资源,提供全方位服务。”

  中小企业上市面临两方面法律障碍

  对于利润水平高、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各地则将其纳入拟上市公司企业名单库。长沙市拟上市企业从2007年的43家增至2010年的95家,企业名单每年都公布。据统计,2009年和今年上半年,按照“企业改制重组有返还、上市准备有补贴、融资成功有奖励”的原则,长沙市兑现了奖励资金560万元。另外,还引导15家拟上市企业获得省政府企业上市专项引导资金750万元。

  但是,有的拟上市企业在上市过程中也遇到了法律障碍。株洲市金融证券办副主任万正春说:“一是有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利润没有分配,股改过程中这部分利润要转增股本时,按照法律规定需要缴纳负担不小的所得税。而企业顾虑的是能否上市还不一定,所得税能否缓缴?二是法律规定股东人数超过200人不能上市,但是株洲有的企业股东人数达到四五千人,大部分股东因看好企业发展,又不愿意回购,僵在那里。”

  另外,各级政府在支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发展的同时,发现大银行的分支机构还应该适当控制。

  在今年10月,华融在重组湖南湘潭、株洲、岳阳和衡阳市4家城市商业银行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新设立华融湘江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的定位是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悉,之前,4家城市商业银行99%的客户是小企业,但是重组之后,让政府部门有些不安的是,银行支持的对象正在向大企业转变。

  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型企业可以通过发债、股市融资等获取低成本资金,贷款需求很低。而中小企业由于财务制度不健全、抵押不足等又急需资金,所以,大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应适当控制。

  继续创新需要法律和政策支持

  在调研中,各地金融证券办负责人普遍认为,长株潭作为国家“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议国家将需要进行试点的金融市场优惠政策、创新业务在长株潭先行先试。

  万正春解释说:“一是在法律法规、政策优惠、机构设立、业务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国家尽快研究出台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办法,完善金融证券法规。”

  长沙市金融证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股权投资公司的统计、监督、管理都处于真空阶段,他们是否向自然人募集、有无社会风险、是不是在大街上向人兜售未上市企业股权,都需要加强监管。

  湖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张立东则向调研组表示了他的另一个忧虑:湘西州2009年的贷款总规模占长沙市的1%,到今年10月稍稍增长至1.34%,面对“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巨大差距,金融如何支持落后地区发展,值得深思。

  在调研中,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锋认为,从地理区位上看,长株潭距离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交所等重要的资本市场都很近,具有建立企业上市孵化基地的基础和有利条件。

  他同时表示,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具有建立区域金融中心的优势和有利条件,建议湖南省进一步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增强制度竞争力,形成政策洼地;民间金融方面,要探索、引导、推广和发展民间融资的成功经验,建立包容性金融体制;在立法方面,建议在整合既有零散的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制定《湖南省促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纲要》。(辛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