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际金融秩序改革历程中的几个瞬间

2010年12月30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际金融秩序改革的历史进程中,2010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新华社记者亲历了与之相关的几个瞬间,见证着国际社会对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尤其是对中国这个负责任大国的冀望。

  4月14日10时,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发表了载入史册的著名演讲《第三世界的终结?——面向多极化世界,实现多边主义的现代化》。他断言,世界经济和政治版图正在变化,处于新的、多极化快速演变中。世界银行必须采取行动,适应新的现实。他强调:“现代化的多边主义需要引入新的参与者。”

  凭借职业敏感,记者预感佐利克在为即将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可能发布的重大新闻做舆论预热。随后,记者立即展开调研和采访,并了解到,世界银行份额改革将实现突破,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份额比例将显著增加。4月25日,世界银行决策机构发展委员会同意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重,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重提高到47.19%。

  6月27日,在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的记者会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被记者们围堵。在回答了多位欧洲记者的提问后,他把目光转向新华社记者说:“我要把最后一个问题留给这一位。”他说,我们正在积极落实2009年9月匹兹堡峰会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适应国际经济变化的格局,增强其合法性和代表性。“没有人会否定或许有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会从发展中国家选出。”

  春去秋来,在10月8日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度会议上,尽管突如其来的“货币战争”热词冲淡了两大机构改革的话题,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改革依然牵动着媒体的神经。会后的公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在近几个星期内就治理改革问题交出答卷。

  11月5日下午5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闻官给记者打电话说:“请于今天下午6点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参加总裁的新闻发布会”。斯特劳斯-卡恩迟到一个多小时后出现在新闻发布厅,如释重负地说:“我今天感到很高兴,因为我们刚刚完成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史以来意义最深远的一次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同意在2012年前,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超过6%的份额。

  在国际金融治理改革中,中国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佐利克说,他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比重增加这一现实得到体现感到自豪。当然,两大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改革注定是长期的过程。不过,如斯特劳斯-卡恩所言:“我们正行进在正确的方向上。”(刘丽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