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产品涨价会不会引发新“民工荒”?

2010年12月30日 13: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部分农产品价格轮番持续上涨,虽然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果断出台稳定物价的一系列措施,农产品价格很快开始小幅回落,但农产品涨价的“后发效应”开始引人关注。

  一些企业已经出现不同程度“民工荒”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部分农民工提前“返乡”,一些企业已经出现不同程度“民工荒”。

  山东省临沭县农业局局长彭修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由于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农村劳动力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哪怕在县城里“抡大锤”,一天也能赚上100多元,“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也就没有了外出打工的动力。”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分析,近年来屡次出现的“民工荒”有多层次原因,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国家惠农政策的深入实施使从事农业生产更加有利可图,吸引不少农民工重返田间。

  面对农产品涨价引发的民工回流现象,山东省劳动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张善利表示,要想缓解“民工荒”,首先需要企业转换观念,不能再依赖廉价劳动力提高利润,而是要靠结构升级和技术改造提高农民工待遇,以缓解招工难的现实压力。此外,企业有必要进一步改善农民工生活工作环境,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以充实农民工精神生活,激发农民工的团体幸福感和企业的凝聚力。

  游资会大规模进入农产品领域吗?

  初海泉是山东省成武县人,近两年通过经销大蒜迅速发家致富。他分析,部分农产品价格明显违背市场规律大幅波动、农产品收购市场上大量资金的“快进快出”等现象出现,明显显示出游资炒作的迹象。加上一些农产品经销商这两年赚到了钱,今年国家又加强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力度,股市走势整体趋于疲软,这些经销商有更大的能力和动力去“抬高”未来农产品的市场行情。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专家冯群力说,适宜游资炒作的农产品往往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产量偏小、减产、产地集中、耐储存、需求刚性、国家不宜调控等,其实,除棉花、绿豆、大蒜等少数品种外,像白菜、苹果等大多数农产品产地分散、产量较大、且替代性较强——“白菜贵了多吃土豆,苹果贵了可吃梨”,并不适合游资炒作。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农产品价格上涨,有游资投机炒作的成分,但成本上升方面的原因是主要的。

  品牌农产品会成为农民增收新引擎吗?

  山东多个地方都盛产全国闻名的农产品,比如烟台苹果、潍坊萝卜、金乡大蒜、胶州大白菜等,这些品牌农产品有着十分显著的助农增收作用。品牌农产品的独特魅力也促进不少地方政府和部门加大了农产品品牌创建和保护力度。

  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获悉,未来五年内,山东将进一步加大品牌农产品的创建和保护力度,在搜集、整理和保护品种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品质改良和开发利用,推行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和品牌化营销,充分放大品牌效应,到2015年,培育50个以上国内外知名的蔬菜品牌和多个知名水果品牌。

  “首届中国农产品品牌大会”将于明年1月中旬在杭州举行。大会将以“品牌、生态、竞争力”为主题,在回顾我国农产品品牌化历程、总结经验的同时,将进一步明确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方向和途径。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品牌建设不仅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途径,更是实现现代农业的“牛鼻子”。(邓卫华 潘林青)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