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回眸2010:食品隐患多物价涨太快

2010年12月30日 14:2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份以来,我国消费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百姓生活受到影响。CPI涨幅持续走高,11月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以来新高。

  2010年,面粉增白剂、漂白蘑菇、染色绿豆、化学火锅等一系列事件不断触动着我们的耳根,“毒奶粉”、“毒豇豆”、“地沟油”等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不断挑战着公众敏感的“神经”,制造着一波又一波的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大蒜价格今年一路飙升,绿豆、白糖、苹果、蔬菜等农产品轮番涨价,“蒜你狠”、“逗你玩”、“糖高宗”、“苹什么”等词汇一时爆红网络。

  新闻回放

  11城市海南豇豆农药残留超标

  武汉市农业局监测中心对武汉市场销售的豇豆进行多次抽检,均发现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经追溯,超标样本来自海南陵水县英州镇和三亚市崖城镇。消息一出,全国震惊。随后,包括武汉、上海、郑州、合肥、杭州、广州等11个城市检测出海南豇豆农药残留超标,合肥、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对检测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的豇豆采取销毁处理。广东江门、惠州等地居民不仅不再购买海南豇豆,对海南其它瓜菜也“暂时不吃”,以免成为禁用农药的受害者。

  煤老板斥资几亿炒大蒜

  大蒜被当做股票炒卖,煤老板斥资几亿炒大蒜。今年4月CPI同比增加了2.8%,预示着物价上扬步伐不止。于是,山西煤老板北上东北,南下广州斥巨资囤积大蒜。同时,温州老板也参与到炒大蒜行列中。截至到6月中旬,市场上的大蒜一度达到了10元每斤。蒜价暴涨,蒜农赚到的只是小钱。大蒜批发商透露:“有山西煤老板专门把收购的蒜放入冷库囤起来,等价高再卖,有些老板甚至用好几亿元在炒,像炒股票一样。”两年前,一袋40斤的大蒜才两三元钱,今年这袋大蒜要价200元。河南大蒜身价短时间内暴涨100倍。

  编辑感言

  莫让食品考验胃

  在“大蒜治甲流”的传言中,大蒜价格的上升看似合理,但非理性上升的背后是泡沫。事实证明,这又是一场郁金香泡沫、普洱茶泡沫的翻版。

  农产品又成了物价上涨的第一推手,除了自然灾害、人为炒作等因素外,我们或许应更多关注深层原因,出台治本之策。

  一年来,食品安全事件的一再发生,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神经承受力,而是我们怎么“锻炼”胃。食品从生产到上市,中间经历诸多环节,确实给监管带来很多不便。所以,我们的监管部门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精”加大监管力度,同时我们希望食品生产企业者的“血管里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这样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才可以从根本上安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