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塑料袋,想说“弃”你不容易

2010年12月30日 14:28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2008年6月1日国家实施“限塑令”已经有两年多了。最近,记者在海东地区菜市场、超市调查时发现,市民依旧对塑料袋“情有独钟”,而国家提倡使用的布袋、菜篮子使用不多。“限塑”已经在一些市民眼里可有可无,慢慢淡出了他们的视线……

  年轻人难以割舍塑料袋

  家住平安县乐都路的张女士结婚不久,每天下班回家途中都去附近的菜市场买菜,一周下来,厨房里满是各种塑料袋。像张女士一样,因为不方便,年轻人很少有使用布袋的。“我们一家不管去菜市场还是去超市,很少带布袋,用塑料袋觉得挺方便,用完后还能装垃圾。”张女士说。

  “现在无论在外买什么,商家都会提供塑料袋,这样很方便。”在随机采访几位市民时,记者发现大多数年轻人除了图方便外,也与使用习惯有关。

  超市 、 菜市场各有不同

  与菜市场免费提供塑料袋不同,海东地区的几个大超市为顾客有偿提供塑料袋,这与国家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相呼应。

  12月23日,记者在海东地区署光超市购物时发现,顾客结账时,收银员主动询问要不要塑料袋,每个塑料袋都收取一定的费用。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购买比较大、比较重的商品外,很少有顾客购买塑料袋。

  “‘限塑令’公布前去超市买东西习惯用塑料袋,现在除了手里拿不了的东西外,很少购买塑料袋,觉得花几毛钱买个塑料袋不划算。”正在署光超市买东西的李女士说。有偿使用塑料袋,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市民对塑料袋的依赖,但是效果甚微。

  与几大超市有偿使用塑料袋相比,记者发现,平安县各住宅小区附近的菜铺基本上是向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袋。

  一小区菜铺的老板告诉记者,到她店里买菜的都是老顾客,不愿为了几毛钱而失去老顾客。“其实我们做买卖的都知道‘限塑令’,但是我们做小本生意的如果卖菜还收袋子钱,这买卖没办法做下去了。”记者在水井巷市场的一水果摊点看到,买水果的市民中,很少有人用菜篮子的。

  布袋颇受老年人喜爱

  与大多数年轻人很少使用布袋相比,老年人基本都在使用布袋。这与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有关。

  家住平安县农牧局家属院的李奶奶说,对他们来说,布袋用起来比塑料袋确实方便多了。对于李奶奶的想法,许多年轻人一时难以理解。老年人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无疑为当代社会倡导低碳生活树立了榜样。

  本报记者 赵俊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