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老百姓的“十二五”期待:希望工资能多点

2010年12月30日 14:4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9日,《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民众对今后五年也有了更多期待。

  柴米油盐是否还会涨价?“入园难”、“看病难”是否会进一步得到改善?百姓的钱包是否能随着经济的增长而更饱满?记者走进基层,倾听了来自普通百姓的声音。

  “希望工资能多点”

  “希望工资能多点,这是最现实的。”作为槐荫区一家国有企业的员工,32岁的杨海说。目前,他的工资每月2800多元,妻子休产假,只拿1500多元的基本工资。“去超市转一圈就得花上百元,孩子的花费一个月也得上千,我现在基本上是月光族。”杨海说,他们一家三口目前还挤在父母的房子里。 而“十二五”规划建议的面世让他有了更多的期待。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水平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使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创造条件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推动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扭转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提高国民收入其实是扩大消费的重要举措。”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辛向阳说,长期以来,我国居民实际收入增长总体低于GDP增长,居民不能完全按照比例享受经济增长的红利,引起了国强与民富的争论,“这个举措将使民众增强信心,有了信心才有发展的力量。”

  “房价不能光涨不降”

  房价在未来五年的走势如何?这是不少民众关心的焦点之

  一。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4年的小赵看房已经看了一年,但是随着房价的上升,他买房的信心在一点点下降。 “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小赵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他认为,增加中低收入者的居民住房供给,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坚挺的房价。

  小赵说,房价过高对社会和生活都会带来影响,他希望房价能够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不能光涨不降”,应让年轻人能够压力小一点。

  “希望社会保障的标准逐步提高”

  “农民养老保险什么时候能全部覆盖山东所有农村?国家数次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待遇,也希望能多考虑考虑农村的老人!希望政府能在今年就推行全覆盖。”这是济宁市一位退休职工骆女士给本报发来的信件。 “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全面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这是近几年就要解决的问题。”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德宽说,目前南方有些省份已经实现了农村养老的全覆盖,山东也会往这方面全力推进。 此外,“十二五”规划建议还提出要“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促进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保人员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关系跨区域转移接续”。“巩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提高保障标准,力争人人享受基本医疗保障”。 “我希望保障的标准能够逐步提高一些。”这是省城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事处农村低保户高先生的期盼。目前他每月能领到100多元的低保,“家里有个需要天天服药的孩子,每天的医药费就在100元左右。” “目前社会保障是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辛向阳说,对于山东来说,提高保障标准是循序渐进的事情,不太可能一步到位。

  “希望加大医疗报销比例”

  “看病时,国家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我们很感激。”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先生在给本报发来的信件中说,他希望以后加大医疗报销的比例。 今年6月份,他的爷爷被确诊为贲门癌,住院手术花了3万多。幸亏有新农合,有关部门给报销了一万元左右,后来民政部门又进行了帮助,这让他一家人颇感安慰。“我也不是贪得无厌,只是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加大报销比例。” “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专门提出,“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增加财政投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看病难也是一项民众关心的问题。对此,“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在坚持公益性的基础上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兴办面向不同消费群体的医疗卫生机构,多渠道增加医疗资源,优先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新增卫生资源重点向农村和基层社区倾斜”。记者 郭静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