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难”挡路 新农村建设怎么办?

2010年12月30日 14:5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近年来各地遇到一系列难题:“以工补农” 的载体如何培育?怎样打通“以城带乡”的对接渠道?如何既要农民“住得好”、又要防止“被上楼”?

  作为全国落实科学发展观试点城市,河北邯郸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探索值得关注。这个市在“三个确保”(农民主体地位、农民土地权益和耕地不减少)基础上,以新型农民社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力促资金、土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发展要素“回流”农村,使330个示范村取得“破茧化蝶”般的成效。

  “邯郸经验”显示,新农村是农民自己的家园,不能“替民做主”和拔苗助长。加快城乡一体化,既要政府推动、创新理念,更要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发展规律。

  农民最主要的财富有两个,一是房子,二是承包地。但多年来,农民的房子盖了拆,拆了盖,十年一个轮回,挣点钱大都浪费到重复盖房上。

  “有新房无新村。”在魏县王营村,村支书张守书形容农村住房建设是“周期性财富流失”。一辈辈建房一次次穷,根子在于缺乏新农村规划。

  2009年,村支部引导村民算起六笔账:“重复建设浪费账”“新旧投资年限账”“节约土地增收账”“统一规划节省账”“物料进场节约账”“舒适宜居长远账”,一下子把群众的心算得透亮。结果仅用两年,村民就按新规划,建成新民居266户,已入住一半。

  “就像城里人住房一样,新民居设计时限50年不落后,盖一次房,几辈人住,这是农民一笔巨大的财富积累。”张守书说。

  “建设新农村,新民居是个切入点。”邯郸市委书记崔江水说,市里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统筹村镇布局、新居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四规合一”,从根本上避免了前边建、后边拆。目前,全市330个新农村示范村新居建设红红火火。

  在武安市磁山二街,村里按照节地、节能、节水的“三节”理念,建起农民新社区,节地400亩。新居外墙采用保温砂浆覆盖,使每年的采暖期缩短一个月。每户安装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一年四季供热水。家庭电表和气表采用磁卡充值结算,节能省钱。这个村真正实现了住房城镇化、管理社区化、生活现代化的转型。

  记者在邯郸调研发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一个城乡统筹的高效平台。它有“一石四鸟”的奇效:加快农民财富积累、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增加耕地后备资源、缓解建设用地紧张。

  推进新农村建设,问题的关键不是政府给农民什么,而是农民需要什么。

  近年来,一些地方不顾发展条件,在农村盲目推行居住楼房化、高层化,出现了农民“被上楼”现象,引起各方关注。一些农民自嘲“扛着锄头上五楼,阳台上面把猪养。”

  “要把好事办好,必须走民主决策程序。”邯郸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魏吉平说,为避免出现“被上楼”,市里强调,建设新农村,农民是最大的主体,干部和企业不能“替民做主”,拆不拆,怎么建,坚持由农民或农村集体说了算。

  从规划开始就给群众参与权和监督权。在魏县王营村,搞新居规划时,干部组织召开党员会和群众代表会,大家在会上提出“五户联建、自由结组”的方式,由村集体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村民出资、自选户型,群众代表进行工程监理。结果单户220平方米的二层新居仅花8万多元,比各家单独自建房节省近5万元。

  针对居住“楼房化”问题,邯郸市一些县曾入户调查发现,农民“上楼”主要有三个担心:一是担心从事农业生产不方便,二是担心生活成本提高后难以承受,三是担心土地权益被侵夺。

  对此,邯郸市明确提出,农民居住方式的转变,应与生产方式的转变相匹配。引导农民“上楼”,优先针对就业和收入以非农产业为主的城郊村和富裕村。

  对于广大传统农区,邯郸不强求新居“楼房化”。一些有条件“上楼”的村,也必须考虑两大需求:一是农民自主支配土地,既可选择流转,也可自己耕种;二是规划养殖小区,引导群众集中饲养。

  在肥乡县三里堤村,村支书徐清伟说,村里以每平方米668元盖起一批新居楼,每户地热供暖,安装温泉洗浴,部分群众入住后,生活档次提升。(宋振远 杨守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