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老百姓坐不起的“豪华动卧”太超前

2010年12月30日 15:2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春运期间,上海到成渝方向火车票,在加开多辆临客的基础上还是比较紧张。在此情况下,铁路部门应该尽可能提供让绝大多数人受益的公共服务,而不要急着搞什么豪华动卧。

  据媒体报道,上海与重庆、成都将对开动卧列车,票价最贵将达2330元人民币。此消息一出,铁路部门又一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目前铁路运力紧张、春运在即,火车票一票难求的背景下,铁路部门这种做法引起了社会的争议。 据了解,在即将开通的动车卧铺线路上,采用目前国内最高级的卧铺车厢,该卧铺车厢分成2人或4人小包间:一般的软卧包厢内有4个床位,铺位比一般的硬卧宽10厘米;高级软卧包间内只有两个铺位,设有沙发,旁边有衣柜等设施,还配有小型会议室。所有铺位都有自己的独立视频系统。动卧这样的条件,与星级酒店相比也差不了多少。如果真能开行,电影《让子弹飞》中“带着老婆,吃着火锅还唱着歌”的情节也就不难变成现实。只不过,能买得起票,享受得起这种服务的人毕竟是少数。对于大多数铁路乘客来说,这都是不敢想的事情。所以,铁路部门推出这样的动卧显然不是为了服务普通乘客,而是针对部分高消费阶层。 当然,如果作为一个普通的企业,想通过开发高附加值的服务来提高利润也在情理之中,本无可厚非。可是关键问题在于,铁路部门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企业。从铁路管理体制来说,铁路的主管部门是一个国家行政机构。同时,我们国家的绝大部分铁路资产都是由国家投资建设,这应该属于全国人民的共同财产。因此,从目前来看,铁路还具有更大的公益性,这种公益性要求铁路部门不能只顾本部门利益和利润,还得照顾到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和需求。 在目前铁路运力紧张的情况下,对于绝大多数铁路乘客来说,他们急需的不是昂贵豪华的服务,他们最需要的往往是一个价格相对低廉的普通座位,能让他们顺利回到家中。就即将开行动卧的上海到成都、重庆线,由于大量的四川、重庆籍务工人员在长三角地区打工,每年春运期间,上海到成渝方向火车票,在加开多辆临客的基础上还是比较紧张。在此情况下,铁路部门应该尽可能提供让绝大多数人受益的公共服务,而不要急着搞什么豪华动卧。如果忽视大多数乘客的实际需求,脱离国情的经营策略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就在上海要开行到成渝动卧的消息传出之后,京沪之间的动卧车却要取消高级软卧,这些座位都将改造成普通卧铺车厢。这个消息可以说给上海到成渝的动卧泼了一盆冷水。事实证明,豪华昂贵不一定适合国内目前的铁路市场。

  铁路部门有提供多样化服务的良好愿望,但这种良好愿望却不能被市场接受,其根源还是在于铁路管理体制。众所周知,铁路管理部门一直是在行政和市场之间徘徊,在这种体制下,既难以进行切实有效的行政管理,也难以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因此类似的一厢情愿的决策难免会不断出现。只有通过进行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坚持行政和市场功能分开,才能更好地让铁路服务国家建设,也会让更广大的民众享受到铁路建设成果。 评论员 吴华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