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后增速时代”第一年:内蒙古经济逐渐转型

2010年12月30日 16: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提出“不再追求GDP增速全国第一”的头一年,此前内蒙古摘得经济增速“八连冠”。今年以来,内蒙古注重经济转型、效益转变,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增量中调结构 发展中促转变

  统计部门预测,2010年,内蒙古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总量突破1万亿元。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总收入分别增长19%、19%和20%左右。企业效益大幅增加,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31.4亿元,增长66.5%。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一年来,内蒙古坚持在增量中调结构、发展中促转变,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针对资源性产业“一业独大”的突出矛盾,内蒙古加大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投资力度,积极发展非资源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风电装机350万千瓦,累计达到870万千瓦;风力发电177.2亿度,增长71.9%;铝材、载货汽车等深加工产品产量大幅增长;新型煤化工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已形成煤制油140万吨、煤制乙二醇20万吨、煤制烯烃106万吨的产能。

  另外,一批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夯实了内蒙古发展的基础。全年新增公路6500公里、铁路900公里。最后一个无铁路客运、最后三个无高速公路的盟市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跨越。

  约束性指标方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主要污染物减排提前达标,全年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4%,五年累计预计下降22%。

  “低调”求速度 “高调”惠民生

  在“富民强区并重、重点强调富民”思路的指导下,内蒙古民生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一年来,内蒙古各级财政安排资金512亿元,用于办好“十件实事”和实施“十项民生工程”,惠及群众1500多万人。期间,内蒙古先后出台了6项惠牧补贴政策、提高6项低收入群体保障标准、提高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增加行政事业单位工资补贴、实施价格临时补贴政策等措施。

  此外,内蒙古根据民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又新增近600亿元民生投入。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388亿元,开工建设39万套,分别是国家下达任务的153%和102%;校安工程建设投入资金127亿元,改造2000多所1600多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安排9亿元惠牧补贴、近4亿元价格临时补贴资金,保障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

  通过一年的努力,内蒙古城乡低保等六项指标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养老、医疗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前11个月,新增城镇就业23.1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246.5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知难而进的选择:“富民”渐成最强音

  12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中,一组对比数字引人注目:生产总值增长1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2%,差距为1%。而在“十一五”前4年,内蒙古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分别低于经济增长6.5%和8.3%。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说,确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2%的目标,尤其农牧民收入增长目标是近10年来最高的。这既是一个民生指标,也是对各级干部的要求,要把各方面的工作重心都引导到富民工程上来。

  12月中旬,内蒙古决定从2011年起对部分高中生实行免学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三年后全面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说,免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对于提高全区各族群众的文化素质,为长远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此外,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的取向也更加“亲民”。针对产业结构中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和各种服务业发育不足的问题,内蒙古提出,要在资源大规模开发时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在延伸链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做文章。在产业发展上既要抓顶天立地的大项目,还要抓铺天盖地的小项目,尤其要抓好那些吸纳当地就业能力强、直接改善民生的项目。(刘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