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英报称“量化宽松”冒险成功

2010年12月30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7日文章 题:盘点2010

  他们侥幸成功了。各国央行和政府凭借“熬过”信贷危机的努力,完好无损地挺过了2010年。由债务和通缩引发的经济瘫痪得以避免,恶性通胀亦是如此。眼下,资产价格比一年前高出了许多。

  如此说来,量化宽松———购买债券以压低其收益率———这一铤而走险的战术已经见效,它也确实一整年都在牵动全球市场。股票(和大宗商品)一直涨到5月份,然后跌至夏末,此后一路反弹至今。春季的狂喜交织着对美联储很快会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担心,货币市场的不断收紧就体现了这一点。因此,当美联储表示将诉诸所谓的“二次量化宽松”时,秋季复苏就开始了。或者说,在春季结束之前,就业和制造业数据显示出强劲的增长,但随后开始显现出双底衰退的切实风险。在夏末,经济再次好转。

  如果量化宽松政策是为了刺激就业,或是给美国住宅市场带来活力,那么它尚未见效。但该政策将长期债券收益率一直控制在1月份的水平以下———尽管美国重新出现赤字融资的倾向———同时推高了其他资产价格,逼迫投资者冒更大的风险。

  今年出现过数次威胁,但没有哪次让量化宽松政策偏离了轨道。欧元区二线国家的主权信贷遭遇了两次信心危机,一次在5月份(希腊),一次在11月份(爱尔兰);针对高盛的欺诈诉讼,一度发出信号,表明监管者真心打算应对导致信贷危机的行为;而英国石油公司对墨西哥湾灾难性漏油事件的笨拙回应,令其遭受了永久的损害;苹果推出iPad的惊人成功,迫使电脑和消费电子市场进行了一场意义深远的洗牌。

  但几乎每个人都会认同的结果是,世界成功度过了2010年,而没有发生新的灾难。量化宽松政策起作用了,至少目前看来是如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