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世纪头十年 地球未按照美国愿望转

2010年12月30日 16: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届岁末,21世纪的头十年即将过去。回想仰望迎接新世纪焰火的时刻,人们心里充满了喜悦和憧憬。谁也没有想到2001年会发生9·11事件,也没有料到美国会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到了 2008年,硝烟未散,金融危机又接踵而至。现在,眼看一批新兴国家的兴起,一贯傲气十足的美国心里着实不是滋味。十年的经历至少说明了一点:地球并没有按照美国极右势力的愿望旋转。世界向何处去?这正是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金融危机似乎来得很突然, “呼喇喇似大厦倾”,百年老店的银行说倒就倒。当时的布什总统望着摇摇欲坠的华尔街说: “这家伙要垮掉了!”英国《卫报》8 月23日文章引用这句话时说,这是“精辟概括”。

  摩根大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喜欢说这么一件事:一天,他的女儿放学回家问他什么是金融危机,他回答说:“那是每隔5年到7年就会发生一次的事情。”《纽约时报》在讲述这一故事之后,对戴蒙先生这种轻描淡写的口气颇为不满。文章写道: “客气点说,绝大多数美国人可能会觉得这个回答不能令人满意。毕竟千百万人失去了他们的住房、工作和积蓄。”如果你直接去找丢了饭碗、被赶出住宅的人谈谈.愤怒犹如地下暗火。

  美国失火,全球救火。2008年11月,在华盛顿召开了第一次“20国集团峰会”。2009年又在伦敦、匹兹堡召开了两次。这些会议集中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合力救市。原来靠7个发达国家商量商量似乎就可以扭转乾坤的岁月一去不复返了。所以,人们把2009年称为具有转折点意义的一年。今年“20 国峰会”又在多伦多和首尔开了两次。目前的经济形势,就好比重病患者打了几针强心针后解除了病危通知,但离恢复还很遥远。所以经济学家称之为“后危机时代”。

  目前的经济情况究竟如何呢?今年11月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表了一个声明,说: “美国经济产出和就业的复苏步伐仍然缓慢。家庭支出逐步增加,但仍受到失业率高企、收入增幅缓慢、房产贬值和信贷紧缩的制约。企业对设备和软件的开支有所增加,尽管增速不及今年年初,同时非住宅类投资继续疲软。雇主仍不愿招聘人手。住宅兴建量仍很低迷。”仔细读一读这几句公文,就可以知道美国的日子很不好过。再看看冰岛、希腊、爱尔兰,以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还有东欧—些国家的情况,就知道这“后危机时代”的路还很长很长。

  现在不是痛定思痛,而是忍痛思痛。人们明白,当前危机的原因不仅仅是个别人的贪婪,也不仅仅是监管的疏漏,而是制度的毛病。有资本主义制度,就会有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

  今年美国国会费了好大劲才通过了《多德·弗兰克法案》,试图对金融业加强监管,应该说是件好事。但是,《纽约时报》 6月29日的署名文章说:“笼统点说是企业,具体点说是华尔街,往往在追求利益的过程中采取欺诈的手段。无论法律多么严格,监管者往往跟不上企业的步伐。我们还没有找到就这种严酷的现实进行立法的方式。”文章预言下一次金融危机将以另一种面目出现,华尔街的“某人或许目前正在某地构思这种东西”。

  要同华尔街作战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奥巴马总统在9月上旬的一次演讲中说:“很长时间以来,一些势力强大的利益集团一直主导着华盛顿的议事日程,他们谈论我的时候就像在谈一条狗一样。”要不是对照看了原文,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奥巴马说得没错,在中期选举中他果然大大失利了。

  玩弄“巧实力”难救美国

  美国现在有点失落,甚至有点恐惧。如果美国失去了唯一的超级大国地位,它倒并不担心别国的军队会登陆加利福尼亚,而是担心美国的威望和信用丧失,从而失去控制印钞机的垄断地位。所以尽管内心有点慌,美国表面上还是那么神气活现,仿佛一切都仍在掌控之中。为了做到这一点,美国现在的基本态势是“战略收缩,有所作为”。

  今年6月美国公布了新版的《国家安全战略》。因为这是一个公开的文件,所以它不会把内心的想法和盘托出,但还是透露了玄机。《洛杉矾时报》6月6 日的署名文章是这样解读的:“我们(美国)仍然希望事事插手,但是经历了将近十年的战争之后,我们力不从心,因此必须首先集中精力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关于海外的问题,只要代价不是太高,我们会尽力而为。”奥巴马对西点军校的学员也说:“在我们进行目前的战争的同时,我们还应将目光放到战争以外的地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