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一五"企退人员养老金连年提高 2011年再涨10%

2010年12月30日 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会议正在召开,今年(2010年)我国就业水平和社保待遇有什么新特点?明年(2011年),有将呈现哪些期待?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央台记者车丽。

  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涨10% 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年人均200元

  主播:对于社会保障,明年老百姓将得到什么实惠?

  记者:明年将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也将提高到年人均200元。

  我们知道,今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达到每月1370元,“十一五”期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连年提高,目前已经比“十五”期末增长近一倍。明年新农保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四成以上的县,重点向民族自治地区、贫困地区、陆地边境县、革命老区县倾斜。推进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强调,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扩面征缴工作。重点推进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居民等群体参加城镇职工或城镇居民社会保险,基本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纳入医疗保障的问题,将500多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养老保障范围,推进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落实“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政策。

  尹蔚民表示明年将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同时研究提出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意见。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提高到年人均200元。全面推行居民医保门诊统筹,降低大病、重病患者的个人负担,进一步提高医保待遇水平。提高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待遇。

  同时,推动社保基金监管软件联网应用,实现对基金的实时监控。研究企业养老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积累性基金的保值增值办法,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检查和企业年金投资运营专项检查。

  支持和促进就业税收政策将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

  主播:那么对于就业形势,有新的期待吗?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的工作报告中,第一条,就是就业。他说,把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全力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的就业工作。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组织实施好“三支一扶”等计划和项目,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企业、基层、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就业和创业。全面推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返乡创业和有序进城务工,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对接,缓解“招工难”问题。全面落实鼓励劳动者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调整完善了支持和促进就业税收政策,新政策将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

  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按规定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的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均可享受税收优惠。

  对商贸企业、相关服务型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在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可上下浮动20%。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