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河南800万富余农民工“花落何处”

2011年02月25日 07: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春伊始,在一些中西部劳务输出地,当地企业与东南部远道而来的企业打起了“农民工争夺战”。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吕志华表示,河南农村劳动力整体仍供大于求,省内转移就业的人数将首次超过向省外输出的人数。

  “哪个企业的工资高、待遇好,农民工就往哪里去。整个河南农民工的就业以市场为主导,政府只是引导,我们鼓励农民自由选择,不论到省内还是省外。”在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吕志华说。

  据他介绍,河南农村的富余劳动力是3200万,至去年年底累计转移2360万,还有800万左右的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其中部分是年龄较大、技能不高的待转移农民工,政府将加强培训引导。近期,东南沿海地区部分企业出现招工困难,这是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地转移的结果。由于河南各个县市都在加大承载产业转移力度,目前用工需求比较强劲,部分返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农民工返乡创业,也是劳动力回流的一个原因。”吕志华表示,往年河南农村劳动力创业的小额贷款总额一般是3亿至5亿元,而去年河南省利用就业资金为农民工发放小额创业贷款20多亿元。农民工创业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也带动了周边劳动力就近就业。

  由于东南沿海地区的高工资和惯性因素,河南很多农村年轻人还是选择去南方打工,要把这些人留下来,河南当地企业纷纷拿出涨薪等优惠政策。在近日河南举行的一次农民工招聘会上,河南江华工具量有限公司人事部的韩先生表示,今年他们公司的工资薪酬至少提高了25%,并出台“干满1年后,工资1个月涨100元”等优惠政策。

  “好多原来在广东打工的,通过老乡介绍进了我们厂,保守估计得占到总员工的15%,今天上午就有3个这样的青年在我这报名。”韩先生拍了拍桌上的登记表。

  记者对比往年,发现大多本地企业的基本工资增幅达20%,部分制造企业招聘的技术工人工资涨幅更是高达30%。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姚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有四五百人前来应聘,其中20%左右的应聘者都有在沿海工作的经历。

  去年富士康进驻河南的消息,让诸多犹豫不决的打工者踏上了返回河南的列车。已在深圳打工近4年的陈杰就是其中一员。返乡前,他是深圳一家汽车厂的电焊工,每月能拿到四五千元的工资。“父母年纪都大了,在外边放心不下他们,那边物价高,手上也落不了多少钱。”陈杰虽舍不得深圳更多的机会和较好的工作环境,但还是决定在郑州发展。

  “那边房价高得离谱儿,想在那儿安家就像蛤蟆想吃天鹅肉,还老被当地人看不起,再说我都结婚了,老是在外面也不是办法。”在南方一家空调厂做模具工作的何智慧说出了很多打工者的心声。何智慧告诉记者,如果在老家商丘找到类似工作,就算工资低些,他都愿意回来。

  “去年劳动力转移新增部分主要在省内,省外部分略微有所下降。去年河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2360万,其中到省外1220万,在省内为1142万,但去年河南省整体劳动力新增105万,省内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超过120万,这说明省外有回流。”吕志华预测,2011年河南省省内转移就业的人数将首次超过省外输出的人数。

  据介绍,回流的大部分是年龄稍大、技能水平较低的普工,而技术工种及管理人员,由于工资较高,岗位相对稳定,回流人数较少。吕志华认为近两年的用工荒没有多大区别,只是程度的问题,沿海部分企业所遇到的招工难,在河南表现不是太明显。

  吕志华表示,河南作为劳动力大省,目前能够满足所有省内企业的用工需要。“像富士康这种每年用工量达到20万的企业我们都能满足,那么其他企业更能满足。同时,富士康、格力等大型用工企业的进驻,将促进河南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村劳动力就业是好事。”吕志华认为,就近就地转移,有利于维护农村劳动力权益、子女教育和保证家庭幸福,而长期在外务工、大量迁移是不正常的,迟早都会回归正常。(记者韩俊杰 实习生刘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