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美变局运筹于市场规则 决定在资本力量

2011年03月10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国美变局运筹于市场规则 决定在资本力量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3月9日晚上在香港宣布任命张大中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于10日起生效。陈晓以家庭理由辞去董事局主席以及授权代表等职务。

  陈晓在黄光裕获刑之时欲取而代之,在国美掌门4年多最终被“请出”。坊间评论认为:国美的算盘最终还是由黄氏家族拨动。

  2010年5月18日,黄光裕案一审判决,法院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2010年8月5日,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公布,对黄光裕进行法律起诉,就其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寻求赔偿。

  去年8月,黄光裕曾在狱中提出五项提案,包括撤销配发、发行及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孙一丁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职务,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而今次陈晓的离去,意味着黄光裕所提出的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等五项提案全部获得通过。在黄陈之争中,黄氏家族胜出。

  国美集团于1987年于成立,从事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的零售业务,是中国最大的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连锁商及中国最大的零售连锁企业。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于2004年7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09年6月22日,国美电器与私募基金贝恩资本订立投资协议,由贝恩资本认购国美电器发行的2016年到期的可转换债券人民币15.9亿元(相当于约18.04亿港元),解决了国美的资金问题。2010年9月15日,贝恩资本发布债转股公告,15.9亿元人民币债务投资通过转股,占国美股份9.98%,持股国美电器16.307亿股,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

  陈晓1996年创建上海永乐家电,任董事长。2005年 永乐家电在香港上市;2006年 永乐家电被国美电器收购,陈晓担任国美电器总裁。

  张大中1989年初创建“大中音响公司,主营元器件销售。 2007年12月14日,他将麾下的大中电器全部股份以36.5亿元买给国美电器。

  熟悉国美电器决策层的人士认为,黄光裕选人的思路没有变,和此前任命陈晓一样,黄光裕方面还是倾向于选择有经验、做过老板的人。相比起更加关心涨薪升职的职业经理人,黄光裕肯定愿意将自己的江山暂时交由有过企业家经历的人打点。毕竟职业经理人更多把公司当工作,而企业家会把它看成事业。

  家电专家陆刃波称,以张大中的能力完全可以驾驭国美,分析未来的国美电器董事会和管理层结构,张大中任董事会主席,王俊洲是总裁,这一安排实现了权利的制衡。陆刃波分析,对于国美来说,黄光裕仍然是资本机构的最大股东,他的个人文化、观念都是比较激进的,张大中很可能会继承这种激进的理念,但或许也不会抛弃陈晓的一些好做法。

  此间财经评论员分析称,从国美连串博弈可知,惟一能够与中国大型民营企业创始人抗衡的,是资本的力量。而国美此番博弈,陈晓出局,张大中入局,未来朝何种方向发展,尚待观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