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罗红与乔布斯的呼应:全世界在学习乔布斯精神

2011年03月22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史蒂夫·乔布斯 生病了,全球人都在关注。一天,罗红 16岁的儿子带着哭音对他说:“乔布斯要死了,世界可怎么办?”原来小伙子看了美国八卦杂志,说乔布斯只能活3周了。罗红安慰儿子说,乔布斯的精神已经传承下来了,全世界人都在学他,你在关注他、学习他,爸爸做蛋糕也在学习乔布斯的精神。

  罗红确实与乔布斯都足够沉静,都有着强大的直觉。人们在烦闷、浮躁的时间和空间里无所适从,他们平静地创造了让人眼前一亮、立刻想拥有的“玩意”。乔布斯推动了世界,iPod、iPhone、iPad、iPad2,一款一款接连不断,非要把世界上的每个人搞疯。罗红的好利来 蛋糕、黑天鹅蛋糕,一款接着一款,从几百元、几千元、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一个的蛋糕都有。

  乔布斯从来不做客户调研。他认为客户有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而他自己深通人性却可以知道客户真正想要的东西。故此,他能几十年如一日,一次次地拨动客户内心最柔软的部位。现在身体每况愈下,仍然挡不住他站在推出iPad2的发布台上。乔布斯此次亮相有些出人意料,更让人惊喜。

  罗红也从不做调研。他认为,只要你的心足够沉静,就可以知道客户真正想要的东西。人们就是太浮躁了,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有心人这时候就要沉下来,追问自心,到底什么东西才能让我心动?我只要足够沉静,我心动了 ,客户必然心动。罗红说得很有点禅味。能够真正让自己心动,就一定可以让广域的受众心动。

  罗红创建好利来原初的出发点,是买不到一个令他满意的生日蛋糕给妈妈。挥之不去的无法尽心报答母爱的遗憾,使罗红下定决心:创立自己的蛋糕店。

  对美的敏感和对孝悌的刻骨,让罗红走得更远。日前,我对罗红说了去年底我跟海底捞创始人张勇 的一次对话。我问:“海底捞公司的短板在哪里?”张勇答:“员工不知道为什么活。我不期待他们忠于我的价值,也不期待他们期待公司的价值,而期待他们忠于他们自己的价值。”张勇的回答很有高度,显示着优秀企业家的视野,已经从金钱规模和自身价值,转移到了员工为什么活和员工价值上了。

  罗红则有另外的看法。他说,从我们国家的现状来看,公司文化还是要有一个统一的价值观。这是老板的思维和逻辑。在公司文化这一点上,老板与企业员工相当于输液瓶与被输液人之间的关系。如果输液瓶的方位不是足够高,甚至低于被输液人,那么就会形成倒流,是很危险的。做公司,企业家和高管的觉悟要不断提升,要成为员工的资源。否则老板和高管成了“吸血鬼”,公司就会有问题。

  海底捞与好利来,都是具有冲锋势头的公司。两个当家人,从不同的角度,在说同样的事:如何让员工觉醒,如何让员工活出最大的自在。张勇站在地上看员工,期待他们发现自己的价值。罗红从天上看老板,感受到需要分分钟意识的觉醒,成为员工的资源。两个人讲的合起来,就是打造一个生生不息的场域,让自主、自觉、自在的人,尽情释放。

  乔布斯在引爆人们的好奇与惊喜,罗红在引爆人们“亲亲”的惊喜。“亲亲而仁民 ,仁民而爱物”。

  妙语

  只要足够沉静,直觉抓住自己心动的触点,就会引爆客户同步律动。

  王者,王育琨 ,知名管理专家、并购专家;王者,行业领袖、商界翘楚。从本期开始,本刊将刊登由王育琨撰文的《王者商道》专栏,剖析领军者的管理智慧、经营要诀和心灵密码。

  王育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