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核危机:北京日式餐饮零售业遭受冲击

2011年04月13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于立霄 吴珊)日本大地震后的核辐射影响到了日本产品的使用安全,在京的日式餐饮店,尤其是高档日本餐厅备受挫折。中新社记者12日走访了位于北京CBD商圈的几家日本料理店发现,店方都忙着撇清与日本产品的关系,食客数量有所减少。

  在北京拥有5家连锁店的松子日式店,属于中低档餐厅。领班经理接受采访时首先表示,店内使用的海鲜产品均来自中国的大连、福建、天津等地,价格没有明显变化。已近中午时分,记者看到,在附近上班的散客白领进出店内用餐,鲜有集体用餐。领班周先生说,自从日本核辐射后,客人要求出示进货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多了,我们也不回避,高兴出示。

  出云店的郑经理告知记者,日本商品价格贵、成本高,作为普通餐饮小店承受不起,店里从不进口日本产品,即便是料理,使用的也是中外合资产品。他坦承,目前,生意确实受到了影响,客户减少了四分之一。

  在高档日本料理店的“三四郎”,虽然是中午用餐高峰时间,但客人并不多。面对稀少的食客,该店刘老板直率地表示,核辐射确实影响到了店里的生意,食客比震前锐减了三分之一。但是,不管是否有地震发生,做生意一定要凭良心,才能对得起客户。

  刘老板称,作为一家日式料理店,调料最重要,店里所用的白菊醋、味增、酱油、芥末,以及清酒都是从日本进口,现在使用的都是库存商品。国家现在禁止进口日本一些有可能受污染的产品,店里未来可以考虑使用中外合资的料理。她强调,店里的三文鱼等海产品大多来自阿根廷、挪威。

  经营近20年的“三四郎”,是北京最早、规模较大的一家正宗的日餐店,曾吸引格鲁吉亚总统等政界要人前来用餐。刘老板说,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的老顾客还会来此用餐,影响不大。但是,新客户这一段时间却较少出现。

  受冲击的不止餐饮业,代购日本化妆品生意也受到了影响。在淘宝网上代购日本化妆品与奶粉的李琳女士告诉记者,近两周来,人们出于对核辐射的恐惧,购买和咨询的消费者大幅减少,以往的老顾客也都表示不敢再使用日系品牌。李琳透露,现在店内的每日销售额比以往减少了近八成。

  北京海关12日发布统计数字显示,受地震后的核辐射影响,3月份,北京对日贸易出现了“出口增速显著提升,进口增速放缓”的新特点。北京地区对日本出口5.1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81.4%;但自日本进口16.7亿美元,同比仅增10.2%,进口增速明显放缓。

  出于对核辐射的担忧,北京日式餐饮业、零售业的进货信誉已经受损,面临巨大压力。“不管怎样,日式餐馆老板们仍坚持固有的经营信念。”“三四郎”店刘老板表示,生意再冷清也要坚持,店里根据日餐的美学色彩,4月初特别推出了安全性高的新菜品、新菜单,以此来吸引新老客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