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美称一直在谋划起诉陈晓 黄家力挺贝恩"暧昧"

2011年06月23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邹晓春昨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起诉获得包括创始股东和贝恩在内的股东的支持:“一直在谋划起诉陈晓”

  前日傍晚,国美突然宣布,国美电器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递交诉状,以合同违约对国美前董事局主席陈晓提起诉讼。该案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

  一场在业界看来本不应提起的诉讼却出乎意料地被国美大张旗鼓地扯出来,这背后有怎样的利益考量?

  纠缠不清的利益争斗将这个内地最大之一的连锁企业再次推向舆论漩涡,坊间一些分析甚至将矛头对准在诉讼中获得器重的邹晓春,“不排除他是公报私仇”。

  不过,邹晓春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强调,此次起诉已经获得了包括创始股东和贝恩投资在内的股东的支持,“截至目前还没有股东对此表示异议”。

  邹晓春:陈晓言论出来后董事会就有决定

  昨日,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指出,起诉陈晓将再次将人们的视线拉向“国美内斗”,对于国美来说,最重要、最要紧的事情是把五年战略往前推进,让人们看到一个“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国美,而不是“内战连绵不绝”的国美。

  起诉陈晓让不少人质疑,“起诉背后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私人目的?”,诉讼波及的当事记者也在微博上指出:“国美有些人总是希望有事,有事他们就可以有利益”。甚至有人怀疑,邹晓春这是“公报私仇”,并借机凸显自己在国美的价值。

  邹晓春昨日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起诉陈晓是一直都在谋划的事情,“在陈晓的言论出来后,国美董事会就已有了这方面的决定,起诉只不过是一个后续的动作”。

  他还强调,起诉是获得包括创始股东和贝恩投资在内的股东的支持,“截至目前还没有股东对此表示异议”。而对于外界的质疑,邹晓春表示,别人的评论他不作出回应,“我只做好我自己的事,起诉是我的本职工作,是分内的事。”

  黄家:力挺起诉 贝恩:态度“暧昧”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美如此重磅的动作,没有黄家的支持和授意恐难成行。

  昨日,黄家方面的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诉讼的事件其实并不复杂,陈晓违背了自己离开国美时作出的承诺,创始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维护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的行为表示支持。而对于其他细节,“上市公司是原告,创始股东不是,我们不方便作出评论”。

  相对于黄家的力挺态度,贝恩方面则显得相对“暧昧”。贝恩资本(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昨日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对整个事情“不太清楚”,并以在外出差开会为由拒绝作出更多的表态。

  国美的一些员工在与记者的沟通过程中表示,“担心事件持续会影响自己的销售成绩”。

  一位国美内部人士也明确表示,他对这次诉讼有不同的意见,但不方便细说,反映出国美内部对诉讼的分歧。

  邹晓春则表示,“追究陈晓的责任只会消除外界对于国美的误解,对品牌形象起到正面的作用”。

  “侵权之诉”:暂无时间表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此次起诉陈晓为“违约之诉”,据邹晓春介绍,陈晓在离职时与国美电器签署了一份协议,明确写明陈晓在离职时向国美作出的各项承诺。国美要求陈晓公开道歉,并承担一定金额的经济赔偿。

  而对于陈晓的言论中国美“财务黑洞”等说法,虽然国美方面表示“公司还将就陈晓不实言论等侵权行为,进一步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但此番侵权之诉何时提起,目前仍无时间表。

  邹晓春说,这还要视事态发展而定,只能针对下一步的情况再作出打算。不少供应商表示,陈晓言论所提及的问题其实是行业多年存在的弊病,国美真要提起侵权之诉,胜算可能就没有那么大了。   文/记者刘新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