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证监会换帅监管新思路浮现 郭树清不只烧"三把火"

2011年12月20日 0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上任后不只烧了“三把火”。资料图

  中新网12月20日电(证券频道 程春雨)综合报道,回顾2011年股市,证监会主席换帅无疑成为市场最热门的话题。新任主席郭树清上任后在2011年的最后2个月的系列治市措施,为“90后”的中国股市贴上新的标签“个性”和“创造力”。

  今年10月底“三会”换帅,原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接任尚福林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有媒体称被誉为学者型掌舵手的郭树清上任证监会却遭遇中国股市最差时期的挑战,股民纷纷“致信”希望郭树清能带领证监会革故鼎新,改变目前资本市场存在的诸多弊端。

  虽然郭树清首次公开露面并没有谈及股市,不过证监会系列动作表明,郭树清新官上任烧的不只是“三把火”,其对股市监管思路也逐渐显现:郭树清首谈股市宣称对内幕交易零容忍,并连续高举大棒,对市场违法违规现象开出严厉处罚,整肃市场风气;同时,提高新股审核透明度,实施分红新政和拟引入养老金和公积金等长期资金,促导股市价值投资。

  “大棒”高举 连出重拳整肃市场

  11月25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正式实施,从源头上杜绝内幕交易行为的大幕拉开。

  11月29日,开出保荐代表人最严厉罚单,撤销平安证券两位保代资格。胜景山河IPO的保荐人平安证券,以及终审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被出具警示函。

  12月1日,证监会首次对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处以解聘。证监会当日下午宣布解聘第三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吴建敏,证监会称其在借用他人账户持有ST圣方股票的情况下,并未申请回避,反而参加了对ST圣方并购重组的审核。

  12月9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6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情况。其中包括一起迄今查处规模最大、有组织有预谋的“抢帽子”操纵案件,该案涉及552只股票,累计交易金额高达571.76亿元,非法获利4.26亿元。

  1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讲话批券商研究水平低。其当日在财经年会上演讲时表示,中国证券公司存在规模仍较小、对实体经济影响微乎其微、研究水平低等不足,总体上难以形成价值投资的引导作用,与国际投行差距较大。

  一时之间,中国证券市场风云突变,证监会的一场监管风暴已然掀起。而郭树清也明确表示,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并将继续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 “十二五”期间,证监会将继续把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形成诚信制度健全、诚信记录全面、失信惩戒有力、信用服务配套的资本市场诚信体系,从整体上优化资本市场的诚信环境,提高资本市场的诚信水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