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提升中国经济的附加值

2011年12月26日 09:0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速增长和无处不在的“中国制造”,成了受访者对中国经济的共同印象。在谈到发展原因时,受访者认为,改革开放是促进中国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并且受访者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高度认同。

  不过,虽然“中国制造”已经遍布全球,但受访者对“中国制造”的质量评价仍褒贬不一。而且,从受访情况来看,外国居民对中国品牌的认知十分有限。

  在被问到未来预期时,受访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普遍看好,并感觉中国经济增长对其影响正日益加深。

  从受访总体情况看,受访者对中国经济过去的高速增长都高度肯定,对未来的前景都是保持乐观。但低端货、便宜货仍然是外国居民对“中国制造”的总体印象。

  这提醒我们,我国在经济规模迅速壮大的同时,实力并没有完全随之提升,虽然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企业已经占据69席,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

  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要走出“大而不强”的怪圈,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用好政策指挥棒,摆脱路径依赖。对那些不利于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树立品牌的政策要逐步减少以至取消,进一步加大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力度,引导企业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

  同时,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对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给予正向激励,让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企业干出成绩干出味道,才能让无品牌或附加值低的企业主动转型、积极转型。

  从大到强,虽然我们不能一蹴而就,但提升中国经济附加值,已是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刘先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