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月12358平台受理价格举报等69250件 停车收费居首

2017年08月24日 17:08 来源:发改委网站 参与互动 

  2017年7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运行平稳,平台受理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6%。进入暑期,教育培训行业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医药、旅游等行业受理量呈下降趋势。此外,停车收费、网络购物、交通运输、商品零售和物业管理等行业群众关注度较高。

  一、平台运行总体情况

  (一)平台受理量同比有所增长。2017年7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6925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59%,比上月下降1.33%。其中,价格举报11150件,占16.11%,同比增长8.89%;价格投诉6195件,占8.95%,同比增长1.51%,;价格咨询51905件,占74.95%,同比增长20.66%。

  (二)华东、华北和中南地区举报受理量较高。从地区分布看,7月份受理量前三名地区分别是华东、华北和中南地区,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是天津(11480件)、北京(7016件)、上海(6233件)、江苏(4530件)、山东(4447件)、广东(4061件)、陕西(2691件)、重庆(2676件)、湖北(2460件)和湖南(2386件)。

图1-2:7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各地受理量分布一览

  (三)停车收费、网络购物等行业仍是关注热点。7月份平台受理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停车收费(12528件)、网络购物(7433件)、交通运输(4203件)、商品零售(4257件)和物业管理(3937件)。

  与6月平台数据相比,受理量增长的行业主要有酒店餐饮、网络服务收费、资源价格和交通运输等,受理量减少的行业主要有网络购物、农产品及农资产品价格、教育和金融服务等。其中,网络购物行业受理量相比上月下降10.25%。

图3:7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投诉举报热点行业分布

图4: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投诉举报热点行业环比变化

  二、7月价格举报热点问题

  (一)暑期幼儿园、社会培训等教育行业价费问题较受关注。

  “学费涨价”“不退费”“收取空调费”成为暑期教育收费领域关注热点。历史数据显示,“学费涨价”“不退费”“收取空调费”这三类问题是6至7月间民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其中“不退费”现象本月投诉率最高,与往年同期相比,“不退费”取代“学费涨价”成为教育行业价格举报投诉热点。

图5: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反映的教育问题分布

  幼儿园、社会培训机构成为主要被投诉对象。7月平台数据显示,幼儿园(其中七成以上为私立幼儿园)收费问题成为民众投诉举报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乱收费、收费过高、收取空调费、收取留位费等。此外,各类社会培训机构退费问题反映较多。

图6:相关教育机构存在价费问题一览

  湖北、广东和江苏等地群众对教育收费问题最为关注。7月平台数据显示,湖北、广东和江苏等地教育收费问题受理量较高。其中,湖北省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幼儿园的收费上,广东省群众对大学的学费涨价问题较为关注,江苏省各类社会培训机构退费问题较为突出。

图7:相关热点地区教育行业群众关注重点问题情况一览

  驾校收费秩序趋于平稳。2015年以来,各地价格主管部门陆续放开驾驶培训收费标准,将驾校培训费用由政府定价调整为市场调节价。通过持续政策解读,相关收费投诉量稳步下降,市场秩序趋于稳定。

  平台数据显示,驾校收费最受关注的主要是不退费和不足额退费问题。驾驶培训收费标准、补考费、场地培训费、体检费等也受到关注。

图8:近年来平台7月驾培行业举报受理量变化趋势一览

  (二)7月份全国医药行业举报受理量持续下降。

  随着政府放开药品定价、逐步取消各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等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医药行业受理量呈同比下降态势,2017年1月份同比降幅达27.14%,4月份同比小幅上升4.77%后继续下降。

图9: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医药行业受理量及同比增速变化

  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收费时加入未做检查的项目、多写未使用的药品设备;不开具收费票据明细,无从得知医院收取的各项费用;救护车收费明细不公示;药品及检查项目不明码标价等。

图10:群众关心的医药行业价格主要问题分布

  (三)旅游旺季临近,旅游行业受理量呈下降趋势。

  平台数据显示,旅游行业价格咨询、投诉、举报自今年4月起持续下降。与春节、清明、五一假期相比,暑期以来对旅游行业价格问题的反映有所减少。

图11:旅游行业受理量占比变化情况一览

  从地区分布上看,平台受理量较大的有重庆、北京、云南、江苏、陕西、山东等。其中,景区门票问题占旅游行业全部受理量的半数以上。“景区门票明码标价不规范”是游客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包括:景区门口未明码标价临时收取门票费用,临时拒绝第三方网络售票平台售出的折扣门票仅接收现场原价购票,70周岁以上老人及持军官证游客未按景区告示享受免门票优惠等。

图12:2017年7月各地旅游市场价格投诉举报地区分布

  三、下一步关注的重点领域

  (一)继续加大涉企收费监管力度。7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曝光十起涉企违规收费案件,强调要求取消、停征或者减免收费要逐项落实到位,不得变换、自立收费项目,引起各界关注。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持续加大对涉企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图13:网民对涉企收费违规案件曝光事件关注程度

  (二)持续跟踪保障汛期、地震灾区民生价格秩序。进入暑期以来,我国多地区出现多轮强降雨天气,四川九寨沟地区发生7.0级地震,相关省份价格主管部门应密切关注汛期及地震灾区市场动态,特别是居民生活必需品和相关救灾物资的市场价格变化。加大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防范和严厉打击趁恶劣天气、自然灾害之机,串通涨价、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的作用,加强投诉举报电话的值守和受理,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附件:7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典型案例

  一、西安市爱华幼儿园违规多收空调费、表演服装费案

  西安市一群众反映,其孩子在该市灞桥区爱华幼儿园就读时,被该园强制收取空调费和六一表演服装费,认为违规,要求查处。经查,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该园于今年5月下旬向每位入园儿童收取了30元空调费和80元表演服装费,相关行为违反了《陕西省物价局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陕价服发〔2015〕53号)的有关规定,灞桥市物价局依法责令该园立刻纠正价格违法行为,并将其违规收取的16500元价款全部予以清退。

  二、福建省科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楼盘未规范明码标价案

  龙岩市多名群众反映,福建省科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的紫金山梧桐郡楼盘,销售过程中未在销控一览表上标明价格,存在违规,要求查处。经查,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该公司自今年4月开盘销售之后,的确存在各类明码标价不规范的问题,相关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龙岩市物价局依法责令该公司立刻纠正价格违法行为,并对其处以260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三、河南省西峡县回车镇第一初级中学违规收取餐卡费案

  南阳市西峡县一群众反映,其孩子在该县回车镇第一初级中学就读时,学校各项收费令家长压力很大,要求调查。经查,举报人反映的该校大部分收费均符合价格部门和教育部门有关规定,但用餐的餐卡工本费用每张卡比政府指导价多收取10元,西峡县物价局依法责令该校立即纠正价格违法行为,并处以20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四、陕西省蒲城县建华驾校违规收取驾培费案

  渭南市蒲城县一群众反映,其在该县建华驾校进行驾驶员培训时,被收取的费用过高,要求查处。经查,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驾校收取了举报人各项科目的考试费用、补考费用和培训费用,实际收款金额高于该驾校实际标示的收费标准,相关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的要求。蒲城县物价局依法责令该驾校立即整改,将其违规收取的1700元价款全部予以清退,并处以违法所得三倍罚款5100元的行政处罚。

  五、贵州省六盘水市博爱医院违规多收诊疗费案

  六盘水市多名群众反映,其在该市博爱医院就诊时,在手术台上被临时要求加收诊疗费用,要求查处。经查,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该病人在博爱医院就医期间,诊疗费用总计24000多元,其中违规多收金额为7246元,六盘水市钟山区发展改革委依法责令该院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退还全部多收价款7246元,并处以违法所得两倍罚款14492元的行政处罚。

  六、湖南省桃源县翔宇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私自涨价案

  常德市桃源县一群众反映,其在乘坐翔宇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桃源开往常德北站的汽车时,两个身高未到全票标准的孩子全部被收取全票票价,要求查处。经查,举报人反映情况属实,桃源县翔宇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客运车辆,在桃源—常北、桃源—常南、漆河—黄石、漆河—双溪口线路存在私自涨价、收取儿童全票的价格违法行为,违反了《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道路旅客运输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湘价商〔2014〕61号)的有关规定,常德市发展改革委责令该公司立即纠正价格违法行为,并处以12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