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发树任云南白药控股董事长 9年前就瞄上这家企业

2018年07月25日 04: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9年前瞄上云南白药 去年耗资254亿元增资白药控股持股50%

  陈发树出任白药控股董事长

  12白药债公告称,陈发树取代王建华成为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新任董事长。调查显示,市场更为关心陈发树未来是否进云南白药董事会——11月底,云南白药董事会将面临换届选举。

  最新:陈发树成白药控股董事长

  12白药债7月23日披露,根据相关决议文件,白药控股决定免去王建华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董事职务,选举陈发树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董事长。12白药债该公告披露,王建华因个人原因,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请求辞去在公司担任的相关职务。

  陈发树目前为新华都集团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查询白药控股工商登记资料可以发现,白药控股法定代表人在6月11日便已做变更。

  2017年3月,陈发树旗下新华都集团耗资254亿元增资白药控股,持有其50%股权,与云南省国资委持股一致。随后,白药控股董事会进行大换血。王建华、汪戎、陈春花、纳鹏杰出任董事,组成新一届董事会。其中,紫金矿业前总裁王建华出任董事长,新华都集团董事总裁陈春花入选董事。在进入白药控股之前,王建华曾是新华都商学院(陈发树创办)的授课导师。

  王建华目前担任云南白药董事,在其辞去白药控股相关职务后,市场关注的是,其在上市公司担任的职务是否发生变动。换句话说,到今年11月底,云南白药董事会将面临换届选举,届时陈发树能否顺利进入云南白药董事会。针对陈发树能否进入云南白药董事会,云南白药方面尚无正式回应。

  追访:陈发树9年前瞄上云南白药

  陈发树在资本市场向来长袖善舞,此前他与云南白药的股权大战,更令其声名大噪。

  2009年,云南红塔集团与陈发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陈发树以22亿元收购云南红塔集团持有的云南白药约65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2%。两年多过去后,该转让协议所涉及股份一直未过户。2011年12月,陈发树向云南省高院起诉云南红塔集团。2012年1月17日,中烟总公司作出审批回复,以“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由,拒绝了此次股份转让交易。2014年7月25日,云南白药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云南红塔集团与陈发树的股权转让纠纷已获终审判决,红塔集团自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向陈发树返还22.076亿元本金及利息,红塔集团仍持有云南白药12.32%的股权。陈发树为打这场官司所支付的诉讼费高达1700万元以上。

  但陈发树对云南白药一直钟爱有加。云南白药2015年半年报显示,陈发树及其旗下新华都实业均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由于陈发树以及新华都实业均未出现在云南白药一季报中,据此推测,二者大部分持股极有可能是在二季度买入的。以云南白药二季度加权均价74.288元/股计算,陈发树及新华都实业此番买入耗资近26亿元;即便以云南白药二季度最低价65.93元计算,陈发树等买入资金也近23亿元。截至当年二季度,新华都集团位列云南白药前十大股东,陈发树合计持股一度进入云南白药第四大股东之列。之后陈发树继续发力增持,与新华都一起,合计持股数量较6月末增加约910万股。如果以三季度云南白药平均价格计算,陈发树和新华都至少投入6.5亿元。

  2016年年底,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拟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都拟向白药控股增资约人民币25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和新华都各持有白药控股50%的股份。而在上市公司云南白药层面,新华都实际上已成为第一大股东。

  关注:云南白药已成无实际控制人企业

  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为云南白药的控股股东,目前持有云南白药41.52%的股份。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上市公司,于1993年12月上市,是云南省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云南白药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云南白药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市公司云南白药层面,新华都实际上已成为第一大股东。白药12债为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于2012年发行,发行量11亿,发行价100元,期限为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

  2017年6月,云南白药再发公告,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增资56.38亿元。增资完成后,将占公司10%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从而形成了三足鼎立的股权安排。

  今年7月,《云南日报》发布文章称,引入战投后,省国资委、新华都集团、江苏鱼跃持有股权分别为45%、45%、10%。混改后,白药控股进一步规范了董事会运作,同时组建公司监事会和经营班子,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有媒体称,云南国资引入江苏鱼跃加盟,一是可以获得更充足的资金用于运营,二是可以通过鱼跃医疗制衡新华都。

  云南白药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白药控股股权结构由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各持有50%股权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与江苏鱼跃分别持有45%、45%、10%股权,无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实现对白药控股及云南白药实际控制,白药控股及云南白药均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企业。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