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睢宁黄河故道见闻:处处是绿野 百姓安居乐

2019年09月24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江苏睢宁黄河故道见闻:处处是绿野百姓安居乐
    高党集中居住区是睢宁县居民集中居住试点区。 朱志庚 摄

  (新中国70年)江苏睢宁黄河故道见闻:处处是绿野 百姓安居乐

  中新网徐州9月24日电 题:江苏睢宁黄河故道见闻:处处是绿野 百姓安居乐

  记者 于从文

  土地贫瘠,处处都是黄泥沙;百姓贫穷,土墙茅屋随处见。曾是江苏北部黄河故道沿线贫穷落后的真实写照。新中国成立以来,故道沿线几经大规模综合开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记者在江苏睢宁采访,见到这里的黄河故道沿线呈现出处处是绿野,百姓安居乐的美丽景象。

高党社区的乡村休闲旅游一条街。 于从文 摄
高党社区的乡村休闲旅游一条街。 于从文 摄

  睢宁县姚集镇黄河故道南岸有一个叫高党的村庄,这里曾是古黄河上的一个渡口,一个姓高的人家在这开了一个党铺子(即客栈),叫高党铺子,后来人口逐步聚集形成村庄,就是高党村。

高党社区的农特产店。 于从文 摄
高党社区的农特产店。 于从文 摄

  记者走进这个曾经有名的贫困村,只见大片大片绿油油的农作物覆盖大地,犹如巨大的绿色地毯,“开心农场”“农耕体验场”等趣味家庭农场分布在道路两侧,已看不到一家一户的农耕场景。

稻田蟹养殖区俨然是一派高颜值休闲景区。. 朱志庚 摄
稻田蟹养殖区俨然是一派高颜值休闲景区。. 朱志庚 摄

  姚集镇党委副书记兼高党村第一书记邵其亮说,2015年8月,借助黄河故道二次开发的“春风”,高党村开始推行土地流转,实行规模化种植,同时,推行农民集中居住,腾出原来零散宅基土地500余亩。如今,该村2800亩耕地,已经流转90%。

在黄河故道鲤鱼山庄,保留了一座土坯房屋,让人看到以前这里农村的居住状况。 于从文 摄
在黄河故道鲤鱼山庄,保留了一座土坯房屋,让人看到以前这里农村的居住状况。 于从文 摄

  高党村离古黄河中泓仅三五百米,村里将流转出来的土地,种植草莓、梨子、猕猴桃、苹果等水果,发展乡村旅游,不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也有了保障。

在自己家的稻田里,52岁的徐后如拿起两只即将上市的螃蟹,笑容写在脸上。 朱志庚 摄
在自己家的稻田里,52岁的徐后如拿起两只即将上市的螃蟹,笑容写在脸上。 朱志庚 摄

  在高党村农民集中居住区,小街两侧是整齐的店铺,水果店、地方饰品店、卤食店、休闲驿站、羊肉店……一字排开,明明白白地告诉人们,这里早已不是传统的村庄,而是新兴的乡村休闲旅游一条街。

  我们走进一个名为“丰姚农业”的农特产店,桃子、苹果、西瓜、猕猴桃、稻虾米等高党地产农产品摆放在货架上。女店主说,每到假日,会有一批一批城里人来高党度假,这些原生态的产品特受欢迎。

湖畔槐园农民集中居住区。睢宁县委宣传部 供图
湖畔槐园农民集中居住区。睢宁县委宣传部 供图

  高党离睢宁县城约30公里,但距离并没阻止游人休闲的脚步,他们看中的是高党的乡村风光,看中的是高党的绿色生态农产品。邵其亮说,去年高党村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今年预计可达60万人次。

  睢宁是推行土地指标置换、土地流转和农民集中居住较早的县。

  黄河故道上土地贫脊,人相对少,地相对多。2015年,有多年国土部门工作经历的贾兴民担任睢宁县委书记后,抓住黄河故道综合整治的机会,将整理出的土地指标与苏南用地指标紧缺的市进行置换,筹集了数十亿资金,开展新农村建设,使得农村集中居住率先取得成功,反过来又推动土地流转,扩大和增加土地可使用指标,换来了更多的资金推动农村改造和乡村振兴。

  试点在高党取得成功后便向全县推开。姚集镇的八一,双沟镇的官路,庆安镇的杜巷,魏集镇的湖畔槐园,王集镇的苏塘……一批高标准农民集中居住社区陆续建成,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航拍睢宁黄河故道房湾湿地。睢宁县委宣传部 供图
航拍睢宁黄河故道房湾湿地。睢宁县委宣传部 供图

  魏集镇的湖畔槐园农民集中居住区里,两三层的农民小洋楼分布错落有致,道路两侧长着一排排槐树。魏集镇统战委员兼湖畔槐园二级党委书记王曼说,这里曾是黄河故道滞洪区,实施故道综合开发和乡村振兴中,这里的徐庄和戴庄两个自然村合并,兴建集中居住区,因为这里群众喜长槐树,小区里栽长槐树,取名湖畔槐园。

  在湖畔槐园小区外,就是150亩连片稻虾养殖基地。王曼说这个稻虾共养基地是土地流转后搞的扶贫项目,村里30户贫困户每户5亩,村里帮每户申请3万元扶贫贷款作为养殖投入,统一养殖管理,30户风险共担、利益均分。

  记者在稻虾共养基地采访时,遇上52岁的村民徐后如,他是30个贫困户之一。老徐腿脚有残疾,家中5口人,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集中居住后,他拆了老房子,花10万元住上130平方米楼房。他现在在这个基地里有5亩承包地,平时管理交给项目办了,自己在果蔬驿站打工每月能拿1000多元。今年,稻虾纯收入在3万元,加上打工收入,全年能有4万多元。

睢宁魏集湖畔槐园稻蟹养殖示范田鸟瞰。睢宁县委宣传部 供图
睢宁魏集湖畔槐园稻蟹养殖示范田鸟瞰。睢宁县委宣传部 供图

  说话间,老徐拿起两只三四两即将上市的螃蟹,笑容写在脸上:“今年是个好年成!”

  在睢宁县西北、黄河故道西岸,有个小村庄因为靠在鲤鱼山旁,得了个鲤鱼山庄的好听名字,小村283户970人。这个村庄农舍较为集中,基础条件较好,在新农村建设中并没有进行“一刀切”拆迁,而是对村庄实施改造,提档升级,打造成山居特色风貌的田园风光,成为徐州首批特色田园乡村、江苏农民住宅条件改善示范项目。

  这里,有山、有水、有人文的记忆,在这里,让人体味到别样的田园风貌。在山庄,记者碰到正在房舍间路上溜达的84岁的陈百仪老人,问起现在的生活,牙都掉光的老人很是兴奋:“好啊,没想到过得这么好。”

  房湾湿地度假区是睢宁依托黄河故道综合开发打造的生态项目,总规划面积35.6平方公里,项目充分挖掘古黄河之水美以及风土人文之秀,在现有湿地观光、蔬果采摘等“农旅互补”项目基础上,通过大地景观艺术营造、节点创意设计、文化体验产品、互动参与项目等方式,多维度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度假、运动娱乐、乡村旅游于一体休闲新地标。

  在房湾湿地度假区,记者乘船穿行在黄河故道上,芦苇青青,鸟儿飞翔,河水清澈,湿地风光尽展眼前。邵其亮说,中泓贯通工程使黄河故道成为睢宁重要的清水走廊,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绿岸清水成为这里黄河故道一景。

  在睢宁采访黄河故道沿线,记者感叹于这里的新农村建设和农民集中居住工作如此受到群众的积极参与。邵其亮的一席话道出个中缘由:“生产方式的改变是农民居住方式改变的根本动力,土地流转,规模种植,过去传统的一家一户生产生活模式不复存在,集中居住就成为农民的内在要求,这是任何外在力量推动都无法达到的效果。”(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