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国庆武力夺权被警察带走 “庆渝年”大戏要演多久

李国庆武力夺权被警察带走 “庆渝年”大戏要演多久

2020年07月07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7日电(记者 李金磊) 被网友称为“庆渝年”的当当网夺权大戏,再生波澜。

  7月7日,李国庆宣布带人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不过,当当网报警。李国庆称,双方在派出所接受公安调查。

当当网7日发布微博。
当当网7日发布微博。

  李国庆强行接管当当,警方调查

  7日上午9点多,当当网首先发布消息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公司已报警,目前处理当中。

  当当网称,当当顾客的正常购买,供应商的正常结算,都不会受影响。我们尊重法律的程序,相信法律的正义。

  随后,李国庆发布微博称,其携董事及代理CEO、政府事务副总、人力资源副总、市场副总、财务法务副总等依法(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公司章程)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希望俞渝配合交接。相信司法公正。

  很快,当当方面对中新网记者称,李国庆已经被警察带走。他微博所称接管当当网是虚假信息,李国庆讲的股东决议、董事会决议不成立,已向朝阳法院起诉走司法程序撤销。

  李国庆则在微信群发布消息表示,在香河园派出所,正在接受公安调查,不接电话。双方都接受调查。没有肢体冲突。

李国庆在微信群中的回应。
李国庆在微信群中的回应。

  随后中午12点多,李国庆发布微博致歉。他称,现在当当处在依法交接时期。打扰了。当当股东之间出现了一些纠纷是暂时的。当当没错,员工没错,合作伙伴没错。我们夫妻大股东之间没有做好,对大家造成困扰表示歉意。

  7日下午,李国庆发布公开信称:“争产不是我的初衷,而是出于对当当过去几年痛失战略机遇深感痛心。当当的经营必须抛弃夫妻店治理思维,摒弃私人情感的干扰。拟提请董事会,批准我辞去当当CEO职务,为此我提请董事会,选举原当当高级副总姚丹骞出任CEO,我将仅保留当当董事长一职。”

  随后李国庆又发布加盖当当网公章的当当组织结构及人员调整公告,聘请姚丹骞出任当当代理CEO,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各人事调整事项一周内完成交接。

  按照李国庆此前的说法,接管公章、财务章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组阁”,即组成班子;第三步是自己会进驻当当,开展办公,给俞渝“贴封条”。

  显然,夺权大戏已经进展到了第三步。

  李国庆夺权三部曲:抢公章未被认定违法

  4月26日,李国庆带人去当当网“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并宣布已当选当当网董事长和总经理,“依法”接管当当,俞渝无权在当当公司行使任何职权。

  但当当网随后声明称,李国庆抢走公章,已经报警,公章即日作废。目前公司掌握在俞渝手中。

  当当副总裁阚敏透露,目前公司掌握在俞渝手中,俞渝持股52.23%,李国庆持股22.38%,他们的孩子持股18.65%(由父母代持),两个管理层合伙企业持股3.58%、2.93%。

  “接管”来的公章,马上就用起来。

当当公章。来自李国庆微博
当当公章。来自李国庆微博

  4月26日深夜,李国庆发布盖有“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章的公告称,当当公司承认李国庆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俞渝应当按照股东和董事的资格与李国庆展开对话。

  4月27日,李国庆否认“抢”公章,“我持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接管公章、财务章,并给原保管者写了收条。前后15分钟,没有任何撕扯,何来抢?!” “当当工作需要使用印章,尽管和我联系。”

  4月28日,李国庆对外发布“当当网人事调整公告”,安排俞渝负责当当公益基金。不过,当当网称,这些公章已挂失。李国庆在使用挂失的公章演闹剧。

  不过,李国庆抢公章的行为并未被认定为违法。

  6月13日,有消息称,李国庆“抢公章”事件已经结案,调查结果为李国庆方面没有违法行为。李国庆方面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属实”。当当网方面则回应中新网记者称,令人震惊,当当已经提请行政复议。

  翻脸时间线:从创业夫妻到反目成仇

  1996年,李国庆赴美考察时认识了在华尔街工作的俞渝,很快两人闪婚了。1999年,在中国互联网风起云涌之际,两人回国创立了当当网。

  2010年,当当网迎来了最高光时刻,其以中国B2C第一股的身份在美国上市,被称为“中国亚马逊”。

  不过,这家“夫妻店”的高光时刻并未延续太久。2016年9月,当当以5.56亿美元的市值进行了私有化退市,市值不足上市时的四分之一。

  2019年2月20日,李国庆发表《离开当当创办书友会的公开信》,表示自己正式辞职,愉快“出走”,开始全新的行程。

  随后当当公告称,2019年1月开始,李国庆不再担任当当网的任何职务,仍是公司股东。董事长俞渝女士兼任公司 CEO,当当网的日常管理决策由俞渝带领公司高管完成。

  不过,所谓的愉快出走,是带着双引号的。

  2019年10月份,李国庆现身接受采访,自曝被老婆逼宫出局的大戏,采访中起身怒摔水杯,这一摔也让李国庆迅速登上热搜。

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在另一档节目中,李国庆还自曝被“驱逐”三步曲:股权变更、逼走副总、再加“逼宫信”,直呼自己“整个一傻白甜”,“把我卖了的协议我也签”。

  2019年10月11日,李国庆确认:“目前我与俞渝已经分居。从去年1月15日我接到俞渝的逼宫信,我就通知俞渝从此分居。这一年多来我创办了早晚读书,开启了我事业的第三春。”

  此后双方彻底反目,互相爆料对方私生活“猛料”,引发轩然大波。2019年11月29日,李国庆夫妇离婚案开庭。李国庆表示,此次开庭他的诉求是离婚和平分股权。

  2020年6月15日,李国庆俞渝离婚案在北京东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李国庆与俞渝双双现身,该案并未当庭宣判。

  李国庆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早晚读书将收购俞渝的当当股份,等待俞渝开价;李国庆和俞渝共持有90%多当当网股份,这就是家里事,让俞渝管理三年试试,现在四年了,已到期;离婚股权平分天经地义;李国庆已经赢得了当当小股东的支持,已过51%股份。董事会已选举李国庆为当当董事长兼CEO。(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