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指尖城市】智慧城市中,证明你是你不再是难题

【2020指尖城市】智慧城市中,证明你是你不再是难题

2020年10月28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8日电 (彭婧如)“奔波20天只为证明‘我是我’”“男子耗7个月证明我爸是我爸未果”,诸如此类为了一张又一张的证明跑断腿的新闻屡见不鲜。如今这个问题在智慧城市中或可得到解决,甚至“进阶版”——办证“零跑腿”服务都已经开始悄然落地。如何做到的?

  “比如‘粤省事’的小程序上,找到护照续期功能,进去之后通过人脸识别判断‘我就是我’,‍‍同时基于原有信息进行登记,‍‍之后只要到附近的护照‍‍拍照点,打上照片序列号就能完成整个过程。”腾讯云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腾讯云政务行业副总经理赵明君介绍说,‍‍制单结束后通过物流的形式将证件给到办理对象,基本就把传统的过程延伸到移动端,‍‍做到了“零跑动”的服务场景。

工作人员向各界人士介绍粤省事平台。粤政数 供图
工作人员向各界人士介绍粤省事平台。粤政数 供图

  不到现场就能证明“我就是我”,技术上如何做到?

  “首先是根据证件信息,‍‍跟有关部门的证照库进行关联、比对。其次,通过活体检测技术,验证被检测的人是活的,而不是拿照片等其他方式来判断。”赵明君表示,目前这些技术相对都已比较成熟。

  在他看来,智慧城市整体在技术层面也一样。如今的应用不仅仅体现在手机移动端上,社区自助终端、‍‍电视终端,以及实体大厅、PC端等“端”的延伸都可以提供互动服务。“数据汇聚,建模,组织存储,可视化等方面,基本上没有太大问题。”

  如,“一网统管”就可在一图之上全面显示城市体征各项指标,实现多端联动,“一图多景”基于多种信息模型,将城市运行全局以数据的方式得以多维呈现,构建城市的数字孪生空间。

  而通过“有呼必应”的功能,则让民众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及事件能得到快速响应。同时,打通各个业务部门,形成联动指挥体系,通过综合指挥系统统一指挥,多部门联合调度。

  办事便捷了,信息安全有保障吗?

  “身份认证我们也在考虑兼顾便捷和安全。”赵明君表示,比如允许一次登陆3天、5天甚至30天有效,是为了便捷。但在一些非常重要的业务办理场景,‍‍就需要重新验证。

  “假如遇到手机丢失等情况,后端会把登录有效期、前端水印等信息作为判断标准。另外,手机丢失后登记报失,后端可以将原来登录的相关信息进行回收,即使有人捡到手机,由于系统里的信息已全部抹掉,也无需太担心信息泄露的问题。”

  赵明君介绍,后端也会将各项数据分层分级进行管理,通过多种手段来保障信息安全。比如政务微信平台,‍‍里面会涉及到单位组织架构、职员情况等比较敏感的信息,手机一旦报失,如果前端有人登录,系统就会删除当前登录信息,‍‍同时清除手机端保存的各项资料。

  技术上在迈进,但智慧城市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个人认为,‍‍智慧城市还是在相对比较初期的阶段。”赵明君表示,因为原来智慧城市是做垂直领域的一些应用,相对比较分散。‍‍这两年才开始大面积去强调做数据的融合,做城市级的公共支撑。而其中的难点在于数据的协同,具体应用场景的推广也需要‍‍逐步建立习惯。

  ‍‍“我期待智慧城市的样子,是以人为本,拥有一个一站式触手可达‍‍的‍‍城市服务平台,能为政府、企业和民众提供智慧生活,‍‍同时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赵明君说。(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