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河南暴雨不会导致粮食价格大幅波动

国家发改委:河南暴雨不会导致粮食价格大幅波动

2021年08月18日 01:31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发改委:河南暴雨不会导致粮食价格大幅波动

  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针对粮食生产、猪肉价格等民生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

  防止猪肉价格大起大落

  谈及猪肉价格,孟玮昨日表示,7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合计挂牌收储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并指导各地同步收储,稳定市场预期。目前,生猪价格过快下跌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生猪价格出现明显反弹。

  孟玮表示,目前,生猪价格较前期低点回升15%以上,猪粮比价也在短暂跌破5:1之后迅速回升,8月9日至15日已回升至5.71:1。虽然前期生猪价格下降对养殖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国内生猪产能总体恢复势头良好。

  据监测,截至7月底,全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31.2%,其中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24.5%,已经恢复至正常年份水平。未来一段时期,随着消费趋旺,生猪养殖利润可能逐步回升,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养殖场和养殖户的积极性。

  孟玮透露,后续,国家发改委将持续跟踪生猪、能繁母猪存栏变化与猪肉价格走势,及时预警提醒,积极引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按照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规定,加强市场调节,防止生猪和猪肉价格大起大落。

  粮食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河南作为我国产粮大省,近期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孟玮对此回应,粮食价格不会因河南暴雨灾害出现大幅上涨。

  孟玮称,数据显示,河南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600多万亩,总体上,对全国粮食生产影响有限。

  她强调,粮食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之所以这么说,要看这几个因素: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国家粮食储备充裕,收储调运能力增强,粮食产供储加销体系日益完善,市场供给是有保障的,粮食价格不会因此次暴雨灾害出现大幅上涨。目前,河南受灾地区粮油肉等农副食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局部地区不易储存运输的鲜菜特别是叶类菜价格小幅上涨,但涨幅均在正常波动范围内。”

  孟玮指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关注灾情后续影响,加强对受灾地区农产品生产形势和市场供应监测,指导和支持地方做好灾后补种改种工作,减轻因灾损失,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

  储备铜铝锌共投放27万吨

  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发改委组织完成多种原材料的国家储备投放。针对发改委将如何在未来一段时间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方面的情况,孟玮表示,两轮原材料储备投放基本实现预期目标,下一步还将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孟玮介绍,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别投放了两批次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27万吨。

  孟玮表示,从市场反应看,相关企业积极参与竞买,成交价均低于市场价格。此次国家储备投放有3个突出特点:一是投放方式分批次、不定期、不定量,这样做有利于根据供需形势、市场预期、企业需求等方面变化,灵活开展市场调节,提高预期引导效果。二是面向加工制造企业定向投放,尽可能排除贸易商等中间环节,防止囤积居奇,让实体企业直接获得实惠。三是采用网络公开竞价,在规则上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有利于广大制造业中小加工企业充分参与,为其提供了补充库存的机会窗口。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