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川渝合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合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年11月14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11月14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4日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由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这是今年首批印发的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方案之一,将进一步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涉及重庆梁平、长寿、垫江和四川广安邻水、达州达川、大竹、开江七个区县。这里毗邻重庆中心城区,是川渝东出北上的重要通道,是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的纵深和经济腹地。该区域目前已初步构建至成渝双核及周边城市2小时交通圈,多式并联的立体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在空间布局上,《方案》明确要推动形成“一廊两片多组团”区域发展新格局。“一廊”即明月山山脉绿色发展廊道,重点发展森林康养、自然体验、精品民宿等产业,创建中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两片”即明月山东西两侧毗邻的平坝区域,重点发展现代高科技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绿色农产品加工业等,推动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多组团”即明月山区县联动发展的功能组团,将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引导三峡库区及其他生态功能区人口向组团集中,主动承接东部地区和重庆都市圈产业转移,联动发展绿色制造业,形成层次丰富、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增强绿色一体化发展动能。

  《方案》指出,到2025年,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绿色空间基本构建,绿色环境更趋优化,绿色产业体系初步建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绿色发展格局。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有利于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生态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有利于推动川东北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配套、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速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有利于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为跨省毗邻地区探索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提供经验。(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