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房价,在继续跌!

房价,在继续跌!

2021年11月15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5日电(左宇坤)10月的房价,依然在降!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略降态势,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房地产市场,开始入冬?

资料图:城区一角。<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城区一角。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70城中52城新房价格环比下跌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数据,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北京和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6%和0.1%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3%和0.2%。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三线城市则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房价的走势从下跌城市的数量变化中体现得更为明显。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出现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为52个,相比9月的36个明显增多

2021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2021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这说明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压力和资金压力下,各大城市房企降价促销动作增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除了一线城市略上涨外,其他两类城市均出现下跌,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最明显。后续需要防范三四线城市出现新的风险,包括房企销售困难导致项目开工意愿不强等。

  楼市所面临的较大下行压力自下半年以来逐渐显现。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1个城市发布了房价的“限跌令”。有的城市直接发布行政命令,有的则是通过约谈房企限制恶意降价等方式,而这些城市绝大多数都是三、四乃至五线城市。

  “相较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尤其是部分区域降温的速度比较快,而且房企在这些地方加快出货的意愿强烈,通过大幅调整销售价格的方式来出货的现象比较多。”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称,大多数一二线城市主要在信贷等各方面做一些调整之后,市场就会逐步回归正常,不一定需要“限跌令”。

  70城中64城二手房价环比下跌

  相比于更受关注的新房,目前二手房市场的降温现象其实更为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与上月相同,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5%、0.4%、0.6%和0.2%。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从降价城市数量看,10月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达到了64个,即有九成左右的城市出现了明显的降价现象

2021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2021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这也说明,这一波二手房的降温是全国范围性质的。”严跃进表示,后续在防范房企金融风险的基础上,二手房市场的风险也在扩大。

  一向炙手可热的二手房市场为何突然降温?其实它走低的态势先于新房。二手房价格在今年8月已经开始出现微弱的下跌,目前连跌三个月。且无论是环比跌幅数据还是同比涨幅数据看,其降温力度都要大于新房。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解释说,当前价格的下跌是成交量下行的结果,是对前期过热的自然消化。一季度市场过热,重点城市房价上涨较多;二季度以来,二手房成交量保持下降,新房、土地市场也相继降温。

  楼市或明年年初筑底?

  总体来看,70城房价自9月首次出现环比下跌,10月跌幅有所扩大。严跃进表示,据此可以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开始入冬。

  “房地产市场的矛盾从‘过热’开始转为‘过冷’。这中间需要积极防范市场过快降温和出现房地产金融风险。”严跃进表示,从过去房地产市场的周期看,一般会下跌8个月。近期要注意御寒的操作。

  对于房价下跌的原因,许小乐认为是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步降杠杆。“需求端,下半年以来居民按揭贷款的额度收缩,需求减弱;供给端,房企在较大的经营压力下加大降价促销力度和范围,二手房业主降价意愿增强,降价行为增多。”

资料图:正在建设的住宅区。(无人机拍摄)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正在建设的住宅区。(无人机拍摄)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面对短期房价走低的压力,“降价促销”或成为近期楼市的主旋律。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50城二手房景气度指数在20以内,业主预期较弱。新房开发商为年底前加快销售,后期房企仍有动力继续降价促销

  但近期信贷政策的放松以及其他配套政策的推进,也让市场回暖的效应逐渐显现。10月房贷利率出现了年内的首次下降,部分城市放款速度在加快,房地产市场的合理资金需求正得到满足;房企融资环境也在适度调整,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

  “后续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市场下行的速度也会放缓。尤其是11月份预计部分城市销售市场会有底部反弹可能,客观上也会使得房价指数下跌的空间减少。”严跃进称。

  “市场下行的局面有望在年底或明年年初筑底。预计到明年,房贷供需关系将回归正常,有利于合理住房消费正常满足。”许小乐也表示。

  楼市的转折,你感受到了吗?(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