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公布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 现有耕地2805.25万亩

重庆公布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 现有耕地2805.25万亩

2021年11月24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公布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现有耕地2805.25万亩
    图为发布会现场。 张旭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24日电 (张旭)在24日举行的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通报了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的数据及相关情况。

  按照“三调”分类,重庆市主要地类情况为:林地7033.54万亩,耕地2805.25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956.57万亩,园地420.88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407.56万亩,交通运输用地233.70万亩,草地35.46万亩。

  扈万泰介绍,从“三调”数据看,重庆市大部分耕地为坡地,坡地占比达到61.17%,其中大于25度以上的坡地455.76万亩。重庆市的耕地破碎且地块分散,是一个很大的特点,耕地质量等级总体上情况不是很好。从区域的分布来看,有45.15%耕地分布在主城都市区,35.09%的耕地分布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19.76%的耕地分布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耕地的空间分布也不平衡。

  针对耕地保护,扈万泰提出四点针对性措施。一是结合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三调”成果为基数和底图,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合理确定耕地保有量,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守耕地红线。二是探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作为刚性指标严格考核。三是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从严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四是规范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