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郑州全面解封:城,车水马龙 商,蓄势待发

郑州全面解封:城,车水马龙 商,蓄势待发

2021年11月25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郑州全面解封:城,车水马龙商,蓄势待发
    图为郑州城区的主干道,车水马龙。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25日电 题:郑州全面解封:城,车水马龙 商,蓄势待发

  作者 阚力

  “自2021年11月24日0时起,对荥阳市贾峪镇全域解除管控。”自此,郑州市封控区、管控区全面解除。郑州官方的一则公告,让在郑州经营三家音乐酒吧的唐乔臻长舒一口气。他的酒吧有望恢复营业,“真是看见了生的希望!”

  自本月初,郑州市在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3例阳性人员,该市景区、影院、网吧、KTV、密闭性娱乐场所等,停业已逾20天。对唐乔臻来说,这20多天的分秒都是煎熬。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来,唐乔臻的店面总共经营了一个多月,包括房租等各种损失超过30万元。好在他经营数十年的酒吧在郑州知名度较高,有一些积累,“不然早就撑不下去了。”

  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冲击后,唐乔臻在三家店面同时推出外卖业务,以此自救。但这对各种开支压力来说,杯水车薪。24日晚6时,唐乔臻赶到位于郑州市农科路的店面,往日门前的火热像近来的天气一样,有些冷清。

  “现在生意不易,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等重新营业后,慢慢恢复呗!”唐乔臻告诉记者,他和几个员工今天来清理店面,做开业前最后的准备,“解封重新营业了,希望就来了。”

  夜幕下,往日繁华的郑州农科路霓虹依旧,只是人气淡了一些。这需要千千万万的“唐乔臻”,提振信心,复燃郑州的烟火气。

  相比唐乔臻,在郑州经营网吧多年的苏先生步履艰难的多。多年前,苏先生用积蓄和部分贷款,在郑州市东区一处繁华商业街投资这家网吧,“那时候经营还行。”

  断断续续的歇业、开业,影响了苏先生的资金链,贷款出现逾期。加之近期苏先生孩子生病住院,无力支撑网吧重新营业,“网吧转让事宜已经谈好了,近几天恢复营业就办手续。”

  苏先生计划用网吧转让的费用还上贷款,安心将孩子的病养好后,再做进一步打算。“全面解封后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趁这段时间我得从长计议,看看能再做点什么生意。”

  荥阳市贾峪镇是此轮新冠肺炎疫情,管控时间最长的区域。贾峪镇村民楚先生是一名挖掘机司机,原本在疫情前就谈好9000元/月的工资,在工地开挖掘机,“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家,没办法。”

  24日0时解封后,他第一时间赶回荥阳城区的家中,看看数十日未见的家人。25日一早,他就赶到工地上干活,“这两年一直都很难,现在解封了最重要就是赚钱,只要努力干,再难也能挺得过去。”

  同在贾峪镇的李先生是做瓷砖美缝施工的,因疫情被隔离,黄了四单生意。李先生一一向客户解释了缘由,但时间不等人,“只能眼睁睁看着单子丢了。”

  解封后的一大早,李先生先前往登封,看望了因病住院的岳母。25日一早,他从登封赶到位于郑州市区的工地,加紧施工,“年底了,要加把劲儿。”

  经历一轮又一轮的冲击而无奈停摆之后,得以全面解封。这在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看来,“是商户的幸事,也是市民的幸事。”但因天气、网络购物兴起,街头巷尾依然有些冷清。

  宋向清说,街面冷清其实也反映多重冲击下,郑州市民消费情绪低落。要提振民众消费信心,激发商户服务热情,重现街头巷尾往日盛景还需多方给力。

  他建议,首先要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不让城市再折腾、市民再郁闷;其次,商家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商业体验等,引导市民走出家庭;第三,政府适当发放有限期牵引式消费券,引导市民消费。(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