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广州港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带动外贸新业态发展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广州港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带动外贸新业态发展

2021年11月27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11月27日电 (左雨晴)在中国,有这样一个港口,它起源秦汉、发展于唐宋、兴盛于明清、蓬勃于当代。它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建国后“广大上青天”的南方大港,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两千多年来从未关闭过的港口,这就是广州港。

  11月26日,“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广州港南沙港区看到,码头上集装箱吊机机臂起起落落,码头外集装箱拖车井然有序等候进港。黄昏时分,落日的余晖倾洒在整齐排列的集装箱上,为繁忙的码头平添一抹温柔。

广州港南沙港区,码头外集装箱拖车井然有序等候进港。 左雨晴 摄
广州港南沙港区,码头外集装箱拖车井然有序等候进港。中新网 左雨晴 摄

  据介绍,走过两千多年的历史,如今的广州港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华南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最大的能源物资和原材料接卸港、最大的滚装汽车接卸港、最大的粮食接卸港、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非洲航线最密集的港口。

  而南沙港区作为广州港的主力码头,是广州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最重要的核心港区,是广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截至2021年6月底,南沙港区已开辟160条班轮航线,其中外贸航线128条,内贸航线32条,集装箱吞吐量占广州港总吞吐量70%以上。

正在作业的广东港南沙港区。 左雨晴 摄
正在作业的广东港南沙港区。中新网  左雨晴 摄

  港区的繁荣发展,也带动了南沙区外贸新业态发展。据南沙区口岸办相关处室负责人陈丽月介绍,自2014年开始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到2020年,南沙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已居全国综保区第一,2021年1-10月跨境电商进出口超300亿元,跨境电商海港枢纽已经形成,为跨境电商货物存储、分拨和产业集聚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我们的外贸航线以南沙港区为基础,搭建了多式联运的物流体系。现在这里形成了4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集聚的企业超过了80家,天猫、京东、考拉、唯品会、抖音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都在南沙开展业务、建设华南物流配送基地。”她说。(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