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首个“零碳产业园” 绿电工程启动建设

青海首个“零碳产业园” 绿电工程启动建设

2021年11月27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首个“零碳产业园”绿电工程启动建设
    图为青海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同签订《青海零碳产业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 祁增蓓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27日电(祁增蓓)27日,青海首个为“零碳产业园”量身定制的“绿电引擎”——青海“零碳产业园”绿电工程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北经济区启动建设,全面开启了打造园区级智慧零碳电力系统、服务青海零碳产业园建设的序幕。

  据介绍,这也是青海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同签订《青海零碳产业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落地措施之一。当日,青海“零碳产业园”签约暨园区绿电工程开工仪式在青海省西宁市同步举行,青海省人民政府分别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企业和机构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意向协议、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图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董事长杨勇介绍青海“零碳产业园”绿电工程相关情况。 祁增蓓 摄
图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董事长杨勇介绍青海“零碳产业园”绿电工程相关情况。 祁增蓓 摄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董事长杨勇介绍,目前平北经济区现有750千伏、33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各1座,具备当前零碳产业园起步建设的供电能力。此次开工的古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支撑零碳产业园建设的率先行动,工程总投资8124万元,新增变电容量10万千伏安,新建线路长度6.2公里,计划明年12月建成投运。

  下一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持续高标推进园区电网发展,规划投资9.5亿元,扩建750千伏变电站1座、新建33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3座,届时满足园区130万千瓦负荷用电需求,每年提供100亿千瓦时清洁电量。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平北经济区内,青海“零碳产业园”绿电工程启动建设 汪晓刚 摄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平北经济区内,青海“零碳产业园”绿电工程启动建设 汪晓刚 摄

  杨勇表示,作为零碳产业园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青海电力公司将精准对接园区服务需求,结合青海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构建,依托大电网优化配置资源优势,确立以坚强主干网架和智能配电网为基础平台、以绿电交易为基础、以绿电溯源技术为支撑的发展框架,致力构建全绿电供应体系和零碳闭环管控体系,确保园区100%绿电安全可靠供应。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杨志文在签约仪式现场说:“我们将不断深化与有关企业的务实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高标准建设‘零碳产业园’,在实现互利共赢中,共同谱写青海‘零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美好未来,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贡献青海智慧。”(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